快新聞/台灣欲參與CPTPP 駐日代表謝長廷:福島食品開放議題有影響
駐日代表謝長廷近期為了解福島食品進口議題返國,他認為,若不按照國際標準開放食品進口,台灣參與CPTPP將受影響。(圖/民視新聞)

駐日代表謝長廷近期為了解福島食品進口議題返國,今日出席活動前受訪表示,政府的立場就是將人民健康擺第一,不會開放核食,但經科學驗證無安全疑慮的食品應開放。謝長廷坦言,日方雖未明說,但他認為,若不按照國際標準開放食品進口,台灣參與CPTPP將受影響。

更多新聞: 快新聞/疏運開到最大! 林佳龍:台北往返宜花 今可疏運超過5萬人

近日返台的駐日代表謝長廷今日與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一同出席活動,謝長廷於活動前接受媒體採訪。

論及開放核災區食品進口議題,謝長廷表示,政府的立場就是將人民健康擺第一,不會開放核食,但透過科學方法驗證後,沒有輻射的食物應開放。他也強調,面對這項議題,應採取先進國家作法,而非中國的作法。

至於日方是否曾表達開放進口是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門票?謝長廷回應,CPTPP是高標準的自由貿易組織,就他個人立場,認為如果沒有採用國際標準進口食品,將影響台灣的參與,雖然日方並未公開這麼表示過。

謝長廷說明,自己並未聽說如外傳,日方希望台灣於311大地震10週年前開放食品進口的說法。至於中國外長王毅與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近期會面一事,謝長廷說,如果中國比台灣還早開放,日方挺台政治家就會比較尷尬,有點沒面子。

謝長廷雖然坦言身為駐日代表,無法迴避日方針對此事的持續關切。他說明,就與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討論結果看來,沒有那麼快能夠開放(核災區食品)進口的感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上榜12名全球最具影響女性 民進黨:亮眼成績是台灣人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