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居住環境差成防疫破口? 勞團批「不是人住的」

案688和案695兩位外籍移工確診事件,燒出國內移工管理大問題!部分外籍移工居住環境惡劣,極可能成為防疫破口,台灣國際勞工協會,今天以「像腫瘤一般」,痛批仲介公司委託的醫管宿舍,移工所處的環境不是人可以住的地方,根本沒有防疫可能!

更多新聞: 移工陰轉陽案例多 侯友宜再提入境「全面普篩」

數十名國際移工沒戴口罩,擠在狹小空間,要上廁所只能到後方流動廁所,毫無社交距離可言,這樣的生活,移工還得自行負擔每天300~500元,不但價格明顯不合理,還是名副其實的防疫破口,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靜如說,「剛下飛機驚魂不定然後就被,放到一個不是人可以住的地方,基本上都不會有任何家具,然後大家就是得擠在那裡,這樣狀況下怎麼可能有防疫可能。」

印尼移工從班機抵台,就得去集中檢疫所隔離14天,檢疫期滿採檢,通常會由仲介公司委託的醫管公司帶到宿舍,前往雇主家或聘僱公司,問題就在出了檢疫所這一段無法可管,成了防疫漏洞,案688和案695兩位外籍移工就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共處一室,引爆外界疑慮,研究員吳靜如回應,「這個醫管公司,除了服務這些移工以外,除了帶他們去機場接他們,帶他們去體檢以外,還有做哪些跟醫有關的事,有哪些跟非移工相關的事,他們就是仲介外包出來,現在長的像腫瘤一樣大的事情。」

國際勞工協會痛批醫管公司像腫瘤一樣難防,目前所有印尼移工共108人確診,大部分以無症狀、輕症者居多,但每人估算醫療費用80萬,共花去國庫8640萬,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最重要的事情就在隔離滿14天的時候,要做核酸檢測而且這個核酸檢測,敏感度要把它提高目前用這個,Ct值35要把它拉到40啦,如果是35~40之間就要重驗,也就是要確定你不會漏掉。」

黃立民建議,現行篩檢標準要更嚴格,才能揪出更多輕症甚至無症狀漏網之魚,衛福部也趕緊和勞動部制定移工管理SOP,預計週三(12月9日)出爐,中央急補破網,希望別再出現下個防疫破口。

(民視新聞/李世宸、王文煦、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北市抽驗5款燙髮劑 成分與外包裝標示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