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硐段拆除電桿以利清土方 蘇揆到場慰問

台鐵瑞芳到猴硐段坍方後,今天(7日)碰上第一個上班日,許多從貢寮、牡丹搭車的民眾,都只能在猴硐換搭接駁車,擔心會趕不上上班、上課時間。而坍方現場的清運工程持續進行,截至早上6點,台鐵已經清出1540立方公尺,但遠低於原先目標,目前已經拆除現場電力桿增加作業能量。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也到場慰問施工人員,要求一切以安全第一為優先。

更多新聞: 完善南科路網 市府規劃北外環道5件道路建設

怪手開上邊坡,持續開挖、清運土石,台鐵瑞芳到猴硐段坍方,現場大雨不斷,土方變成泥流,但搶修工程仍不間段,行政院長蘇貞昌和交通部長林佳龍,也到場視察,了解工程進度,並慰勞工作人員,同時也要求安全第一。行政院長蘇貞昌說,「通常一定要安全第一,當然越快越好,但是安全第一,安全第一是現在施工人員的安全,為了要早日通車,還是先單線。」

而坍塌土方多達1萬立方公尺,截至週一早上6點,台鐵已經清出77台斗車的量,總計1540立方公尺,但仍遠低於原來預估,一天能清2千立方公尺的目標,台鐵宜蘭工務段段長李建勳表示,「這數量跟我們預期目標是不足,我們到時候會直接將猴硐端這邊出水,先把它抽掉,直接排到基隆河,影響我們清運的電力桿,我們將它拆除,增加我們挖土機作業的量。」

坍方後碰上的第一個上班日,猴硐車站出現大批要上班、上課的民眾,因列車停駛,只能在猴硐下車,轉搭接駁車到瑞芳車站,台北這一頭,轉運站內往宜蘭的候車區,同樣擠滿人,全都是原本要搭火車往花東的民眾,如今只能改搭客運,到宜蘭再換火車。

民眾說,「我們時間就有點趕不及,原本是昨天晚上要回去,那就只好多留在台北一天晚上。」民眾行程全被打亂,客運業者也全力配合疏運,北宜、北花預計加開312班次,一共開行1537班次,運量比平常增加25%。

台鐵台北站長涂維庭表示,「旅客從台東花蓮一樣,可以先搭台鐵,到宜蘭或羅東,再轉搭乘國道客運,影響區間的車票,旅客都可以全額辦理退費。」台鐵全力搶修,目前仍預計12月13日能恢復單線雙向通車,不過實際清運速度,還得看天候情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李翊君演唱會吸引3千名粉絲影后楊貴媚助陣合唱「愛情限時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