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際學術活動拒「台灣人參加」 歐江安:勿讓政治凌駕學術專業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嚴正抗議,並呼籲ICTP應秉持學術研究中立性,勿讓政治凌駕學術專業。(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就讀美國史丹佛大學的台灣博士生葉治甫,日前申請參加「國際理論物理中心」(ICTP)主辦的研討會,遭對方以聯合國新規定「不接受台灣人報名」為由拒絕。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達嚴正抗議,並呼籲ICTP應秉持學術研究中立性,勿讓政治凌駕學術專業。

更多新聞: 快新聞/青山宮遶境太吵「1999被打爆」 柯文哲坦言是「大問題」:要開檢討會

葉治甫申請「國際理論物理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Theoretical Physics, ICTP)線上「系統生物學研討會」,沒想到遭對方拒絕,理由是「根據ICTP,聯合國去年新訂一個『規定』,所有科學文化組織(UNESCO)辦的活動不接受台灣人參加」,引起外界高度討論。

消息一出,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劉仲恩在推特反酸說,「你可能認為這是為了某些『政治活動』,嗯,不,這是針對定量系統生物學的冬季學校」。

外交部接獲反映後,也立即指示相關駐處與ICTP交涉,瞭解實際狀況並表達我國嚴正立場。歐江安指出,包括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在內的聯合國機構在中國施壓下,長期不當阻止我國人參與聯合國體系相關活動,更將無理打壓作為延伸至學術活動,令人深感遺憾與不滿。

歐江安說,除了將繼續向聯合國體系抗議並要求改正之外,也將持續爭取更多的國際支持,共同敦促聯合國改正其不當作為。她也呼籲,ICTP應秉持學術研究中立性,勿讓政治凌駕學術專業,特別是ICTP所在的義大利政要及學術界友人也予我聲援,同時向ICTP表示關切,籲請摒除歧視、秉公對待我國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社宅破4萬狂被打 柯文哲:大家有意見就請中央訂統一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