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只想宅在家?讓這10部「超應景電影」陪你歡度耶誕夜
由左到右電影依序為《小鬼當家》、《北極特快車》,圖取自粉專

一年一度的耶誕節又要來了!除了狂歡、踩點耶誕景點之外,無論是在家或是進電影院看電影也是很棒的選擇,小編為你準備了十部在耶誕假期觀看應景電影,包含視覺華麗、勁歌熱舞的《畢業舞會》,金凱瑞展現個人魅力的《鬼靈精》,風靡一時的耶誕喜劇《小鬼當家》,影史超級經典的《風雲人物》,還有結合眾多卡司的《愛是您·愛是我》,快準備跟情人、家人、好友們一塊看起來,共度幸福浪漫時光!


更多新聞: 神預言成真?這些電影神準命中2020年「最驚悚4大事件」

《畢業舞會》(The Prom)

改編自入圍東尼獎的百老匯音樂劇,題材觸及性平議題並帶出溫馨感人的故事,卡司陣容堅強,包括奧斯卡影后梅莉史翠普、妮可基嫚和東尼獎得主詹姆斯柯登等人攜手合作、同台飆戲,為本片增添高度可看性。

圖取自《畢業舞會》臉書

故事描述住在印第安納州的17歲女高中生艾瑪,為了想邀請心儀的女生參加畢業舞會,引發校內軒然大波,家長會更阻止她參加舞會,然而一群來自紐約百老匯的舞台劇演員,以實際行動力支持這對情侶參加人生最重要的畢業舞會,也為每個人的生活帶來天翻地覆的轉變。

值得一提的是梅莉史翠普相隔多年後在《畢業舞會》再度展現歌喉實力,在片中施展魅力勁歌熱舞,該劇組也在視覺方面打造精彩壯觀的舞會場面,更找來500位舞者共舞,為全片帶出動人高潮。

《求婚好意外》(Happiest Season)

好萊塢首部由主流片廠推出,以同志伴侶為主角的耶誕愛情喜劇,劇情描述艾比(克莉絲汀史都華 飾演)打算趁耶誕假期在家族聚餐上向女友哈珀求婚,沒想到女友壓根還沒跟家人出櫃,沒想到關係曝光讓原本歡樂的假期陷入一團混亂,這對戀人該如何面對自己和親友勇敢說愛呢。

用類型公式搭配以同志伴侶為議題的架構,過程中提供幽默元素但也尖銳觸及主角們面對家人朋友的焦慮與不安,讓觀眾們更多思索與共鳴感受。克莉絲汀史都華在造型方面讓人目不轉睛,將她的時尚風格完美呈現。她也展現表演的神采與魅力,提供更多角色個性上的精緻細節,令人期待。

圖取自《求婚好意外》臉書

《鬼靈精》(How the Grinch Stole Christmas)

根據1957年同名兒童文學書籍《鬼靈精》改編而成,故事敘述小女孩對耶誕節充滿質疑,覺得大家只顧著買禮物吃大餐,並不瞭解耶誕節真正的意義,此時壞心眼的鬼靈精(金凱瑞 飾演)受不了小鎮人們大肆慶祝耶誕節的盛況,決定喬裝打扮,混進小鎮的慶典中,趁機破壞行動,沒想到這位小女孩寬大的胸懷,讓他改變心意。

《鬼靈精》當年在全球市場賣出3.45億美金的亮眼票房,而且這部作品也成為金凱瑞的個人魅力伸展台,將這個搞怪角色演得活靈活現,他也以此部作品入圍2001年金球獎喜劇類最佳男主角。

圖取自IMDB

《小鬼當家》(Home Alone)

風靡一時的耶誕喜劇巨片,當年10歲的麥考利克金扮演在大家庭中最年幼的成員凱文,本來舉家飛往巴黎歡度耶誕時,他卻意外地被遺留下來,只好獨自在家中過耶誕,而更不幸的是,凱文的家成為了一對賊匪的目標,小鬼凱文努力抵檔這兩個匪徒,不惜翻天覆地,引發笑料不斷的場面。

麥考利克金在這部片的亮眼表現,被外界譽為「天才童星」,他在電影裡既天真又聰明擊退笨賊的模樣十分討喜,也獲得眾多影迷們的關注與肯定,另外該電影的配樂、主題曲由大師約翰威廉斯操刀,他也以《小鬼當家》入圍第63屆奧斯卡最佳配樂與主題曲共兩項。

圖取自《小鬼當家》臉書

《北極特快車》(The Polar Express)

本片改編自同名繪本,由金獎導演勞勃辛密克斯,影帝湯姆漢克聯手合作,標榜「真人演出,數位捕捉」,也就是所有動畫人物都是真人演出,再把情緒、動作變成動畫。湯姆漢克在片中一口氣飾演5個角色,除了小男孩之外,還有小男孩的父親、北極特快車的列車長、火車上的鬼魂,以及耶誕老人,可說是全片的靈魂人物。
本片透過新穎手法,描繪純真赤子之心,許多有趣的想像力,都一再強化了耶誕夢想與信仰的力量,從小男孩與同伴們搭上特快車的那一刻起,這段旅程驚奇不斷,他們也從這趟旅程中找到了答案、也提升自我成長的力量。

圖取自《北極特快車》臉書

《風雲人物》(It's a Wonderful Life)

雖然是1946年的老電影,不過早已被視為影史超級經典,也是許多美國電影的原型,大家幾乎能從《阿甘正傳》、《今天暫時停止》甚至《命運好好玩》看到它的影響。百年來最偉大的男演員的詹姆斯史都華在本片精彩演出,他飾演的男主角被賦予極具親和力的面貌,在耶誕節前夕經歷「耶誕奇遇記」,這段救贖之旅令人看了不禁動容,故事充滿正面積極的人生態度,提醒大家要肯定自己的存在價值。

《風雲人物》不只是耶誕節應景的奇幻電影,也是勵志經典影片,2006年此片上映整整60年後,美國電影學會將其評選為百年來最偉大的勵志電影。該片也在第19屆奧斯卡方面獲得好成績,入圍5項包含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等項目。

圖取自《風雲人物》臉書

《愛是您·愛是我》(Love Actually)

電影由多段關於親情、友情、愛情等在耶誕節前夕所發生的小故事串連而成,聚集眾多明星如休葛蘭、柯林佛斯、綺拉奈特莉、連恩尼遜 、艾瑪湯普遜等人共同飆戲,每段故事的角色們有趣的戲劇發展引人入勝,讓觀眾們看了相當感動與共鳴。

值得一提的是休葛蘭飾演單身、新上任的英國首相,他與官邸助理初次見面就對她一見鐘情,兩人互有好感卻因為巧合而產生誤會,引發一連串意想不到的戲劇發展,休葛蘭更在戲裡展現舞技,令粉絲們印象深刻。《愛是您·愛是我》以耶誕節為主題,而且節慶氛圍濃厚,至今仍廣被全球影迷視為佳節重溫首選的「耶誕經典」。

圖取自《愛是您·愛是我》臉書

《今夜玩到趴》(The Night Before)

由喬瑟夫高登李維、塞斯羅根、「獵鷹」安東尼麥凱飾演的三位死黨,每年都在這天相聚喝酒狂歡,然而隨著年紀的增加,他們覺得這一項傳統可能要被迫中止,於是三人開始了一場耶誕狂歡馬拉松,決定留下美好回憶一同尋找最棒的耶誕節派對!

圖取自《今夜玩到趴》臉書

《精靈總動員》(Elf)

由「金牌笑匠」威爾法洛、「精靈系女神」柔伊黛絲香奈共同主演,威爾法洛詮釋耶誕老人的精靈,得知他自己真實身份其實是人類,於是跑去紐約尋找親身父親,沒想到住在紐約的人們竟然都忘記耶誕節的意義,於是這位耶誕精靈決定使盡全力給這座城市帶來佳節愉快氣氛。

威爾法洛展現出色的喜劇節奏,將落入大城市的耶誕精靈演得生動逗趣,全片也浮現「美夢成真」的寓意,更傳達關於純真的尋覓。

圖取自《精靈總動員》臉書

《真愛囧冤家》(Four Christmases)

由影后瑞絲薇斯朋、文斯范恩主演,電影講述一對情侶被迫一同回家,與彼此已離婚、散居各地的父母度過耶誕節,面對雙方家人陳年的家庭問題,這對向來獨立自在的情侶,最終也得面對人生的抉擇。

該電影導演賽斯高登也提到「這是一部關於全球性假期焦慮話題的電影,假期、回家與家庭都是能讓我們尋根的元素,但也能讓我們毫無保留的流露出弱點,而這些都是構成喜劇的豐富元素。」另外瑞絲薇斯朋、文斯范恩的演出把電影品質提升到最高點,兩人對於喜劇節奏的掌握與詮釋都別具出色,激盪出不少的火花與亮點。

圖取自《真愛囧冤家》臉書

(民視新聞網/廖威誌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掰了討厭的2020年!5部魔性電影「有神奇力」超推歲末年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