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大制裁中國官員 14人大副委員長全上榜

美國財政部今天(12月8日)宣布新一輪對中國官員的制裁,14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通通上榜,未來將被禁止入境美國,在美資產也會被凍結。而面對北京近來連串打壓香港自由作為,美國眾議院通過擱置了2個多月的《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內容是提供港人臨時保護,法案將送參議院審查。

更多新聞: 蓬佩奧校園演講批中國「為了目的不擇手段」

反制北京箝制香港自由,美國再出招,宣布將14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都列入制裁名單。

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譴責北京不斷破壞香港民主,導致立法會淪為「橡皮圖章」,國務院這次制裁是要對應該為這類「無恥行徑」負責的人士、進行究責。

路透記者說,「這是(美國)對北京上個月,取消香港民選反對派議員資格的回應,現在有多達14人將受到資產凍結與金融制裁。」文中直接羅列14人姓名,未來他們和直系親屬將不再獲准入境美國,在美資產也會被凍結。至於中國外交部之前被問到美方可能擴大制裁時就曾反駁,取消香港議員資格,一切合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有關規定,就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做出決定,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必然要求,合法合理不容挑戰。」

中國這次被制裁的「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職位,在中國公務員體系中屬於「國家級副職」,是第2高級別的領導幹部,跟習近平等「國家級正職」官員一起,被稱為是「黨和國家領導人」,等於是中共領導核心,彰顯美方警告意味。不過值得玩味的是,名單中並不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的名字,有專家認為,這代表美方有意避免讓事態過度升溫。

香港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說,「今日的拘捕行動一共有8名男子,年齡落在16歲~34歲,職業有學生、社工,還有2名區議會人士。」

港府繼上個月(11月)依人大常委會授權,褫奪香港4名泛民派立法會議員資格後,又接連關押黃之鋒、周庭等異議人士,12月7日一早再逮捕8人,原因不過是上個月(11月)香港中文大學畢業典禮,有人在校內遊行,疑似展示港獨旗幟。連串打壓接踵而來,香港局勢更加令人憂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挺香港!美眾議院通過「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 提供受迫害港人庇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