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要中央訂社宅租金標準 徐國勇:一般8折

民眾黨因為社會住宅太貴被罵翻,成為眾矢之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喊話中央,要他們訂出租金標準。內政部長徐國勇上午赴立院備詢,強調中央政府對社宅的政策很清楚,一般情況打8折,弱勢族群打64折,更舉新北和台中為例,直言地方政府應該要有能力處理才對。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和會疑涉館長槍擊案遭逮 侯友宜斥「目無王法」將全力消滅

社會住宅近來成為民眾矚目焦點,日前明倫社宅爆出租金要價4萬,因為太貴被罵翻,台北市長柯文哲要中央訂出租金標準,引發卸責疑慮,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替「柯主席」緩頰。

立委(民眾)蔡壁如認為,「內政部有一個住宅法第11條,它應該要公佈負擔基準,跟補貼金額的計算公式,法定期限就2018年12月23日,到現在已經拖了2年了,這個是內政部該做的事情,它不可以全部都推給地方。」

內政部長徐國勇則說,「我們一般都是用8折,如果是弱勢,我們基本上是64折或65折,各個地方政府執行,各個地方政府我想,他們應該要有能力,去處理這件事情,你看看新北市台中市,這些地方他們都是8折64折,很清楚。」

蔡壁如槓上內政部,不只為了社宅租金,連地價稅和房屋稅也是。因為前一天營建署發新聞稿指出,社宅因公有公用的土地與建物,原本就不用繳納房屋稅與地價稅,蔡壁如搬出法條,轟營建署搞不清楚狀況。

蔡壁如說,「社會住宅它就不在免稅的範圍內,所以才會有第22條的5 5,就是說地價稅跟房屋稅,就是可以減免5年,可以再延長一次再5年。」蔡壁如指出現行制度下,地價稅和房屋稅都算進社會住宅成本佔了至少30%,如果不用繳稅,租金自然就會下降,「就免掉5 5這件事情,55年的財務都可以,免徵地價稅跟財務稅,建造社會住宅的成本,就下降1/3。」

立委(民)王美惠表示,「稅金我是覺得說,要減給沒辦法去買,沒辦法去承租的人,呼籲柯文哲市長,他要自己去處理,不是把責任丟向中央。」社宅議題延燒,民眾黨反守為攻,執政黨也做出反擊,風波短時間內不會落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選民疑似偷竊被逮求救 韓賜村:是到場關心 不是關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