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帝-KY砸25億買基金爆假帳? 證交所要求第三方會計師查證

2013年來台掛牌的淘帝-KY,被民眾向金管會檢舉,去年砸下25億元,在中國買入兩檔基金及理財投資商品,疑似做假帳,金額收益公告不相符,但淘帝澄清財報數字一切相符,公司營運正常,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說,目前證交所已要求公司找第三方會計師,針對基金疑慮做查證。

更多新聞: 合約、油品證書攏係假!凱羿購油遇「詐」董座怒告掮客詐欺

大動作召開重訊記者會澄清,淘帝-KY遭民眾向金管會檢舉花25億,在中國買基金和投資商品,卻疑似作假帳引發關注,淘帝公司代理發言人陳建瑋說,「本公司資金購買華福證券執行之,理財產品及於民生銀行購買的理財產品,與先前發佈重大訊息及合併財務報告中,對應的本金和收益數字相符。」

淘帝去年9月30日斥資人民幣3.5億元,購買中國福建的興銀中短債券型證券投資基金,但被發現和代操基金業者公布數據不符,因為對照興銀的第三季財報,只有1人在7、8月間,持有人民幣9700萬元,且隔月賣出,與淘帝公告金額不同,公司雖澄清這是不實指控,但針對董事長周訓財在年初大量賣出持股,不多做解釋,陳建瑋回應,「因為他這個部分他是用大股東的身分,比較屬於是大股東他個人的理財行為,這邊公司不便代為回答。」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在康友公司發生事情之後,我們就要求證交所去強化對KY公司的監理,也注意到這家公司,尤其在他董事跟財務相關主管辭職之後,甚至在這之前,證交所就加強這家公司的財業務的監理,證交所也要求他找第三方會計師,就基金的事情去做查證,財業務部分也會繼續強化監理。」

淘帝是中國十大童裝品牌之一,成立於2012年,2013年回台上市,上市首日股價,一度站上250元,但爆發董事長狂賣股份,兩度更換會計師,現在又被檢舉作假帳後,股價在12月10日掉到僅剩14.25元,趕在開盤前發布重訊,顯然投資人還是不買單。

(民視新聞/劉珮芬、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合約、油品證書攏係假!凱羿購油遇「詐」董座怒告掮客詐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