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週逾20萬確診、單日死亡3千人 食藥局將討論緊急授權 最快週末開始接種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最新數據,到今天上午為止,美國一天新增武肺死亡病例超過3千人,創4月以來單日最高紀錄,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台灣時間今晚將召開會議討論緊急授權使用,美國輝瑞藥廠和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合作的疫苗,食藥局批准的話,最快24小時內首批疫苗即可出貨,首批優先施打對象最快,這個周末以後開始接種。

更多新聞: 蓬佩奧校園演講批中國「為了目的不擇手段」

美國武肺疫苗何時打?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當地時間10日早上9點,將開會討論緊急授權使用,輝瑞和BioNTech疫苗,與會人員包括食藥局的顧問委員會、外部疫苗專家和輝瑞代表,最快同天表決是否建議緊急授權使用,表決通過後,還要送到食藥局旗下的生物評估研究中心審查,最後由食藥局批准,神速計畫人員波納說,「一旦緊急授權使用批准我們就會啟動計畫,在24小時內開始配送疫苗。」

過了食藥局這關,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的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11日和12日也安排緊急會議,討論是否建議施打疫苗,疾管中心也接受建議後,最快12日這個週末,可開始施打疫苗,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表示,「根據目前疫苗生產進度,我們預估今年底前可施打2千萬美國人,明年1月底前可施打5千萬人,明年第一季結束前至少施打一億人。」

政府加快批准疫苗,但根據美聯社3日~7日進行的民調顯示,受訪的1117名成人中,有47%願意施打疫苗,27%不確定,26%不願意,受訪者回應,「我對他們提供的數據不是很有信心,而且我也擔心疫苗催生問題。」,不願施打疫苗的人當中,有7成表示擔心會有副作用,已經開始接種的英國,就出現2人有過敏反應,美國食藥局也建議有嚴重過敏史的人不要施打,但強調當局嚴格把關,疫苗安全才會批准使用。

阿札爾表示,「我非常樂意當第一位施打疫苗的人,讓美國民眾知道我對疫苗審查過程,和疫苗品質都有高度信心。」,美國截至9日,過去7天來平均新增確診超過20萬,是疫情爆發以來單周平均最高,9日通報單日新增死亡超過3千,疫情不見緩解。

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長佛奇說,「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避免群聚都應該繼續維持,即便我們進入疫苗階段,因為還是有許多病毒傳播。」,縱使美國疫苗年底前可開打,佛奇預估要到明年底才有望恢復疫情前的生活,疫苗也恐得定期施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會過敏的民眾請留意!英國2人接種疫苗出現過敏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