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公車加裝「讓座鈴」 挨酸成「情緒勒索鈴」

是否讓座屢屢引發討論!北市有公車加裝「讓座鈴」,按壓後,車上就會播放讓座廣播提醒。但設計卻引發正反論戰,有人支持,但像北市議員林亮君的特助吳峥就反對,覺得成為「情緒勒索鈴」,「用這樣越來越有壓力的手段感覺只會越來越歪」。北市公運處則說,至今沒接到不良反應,會持續試辦。

更多新聞: 快新聞/震央在花蓮近海! 13:29芮氏規模5.3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公車仁愛幹線,讓座鈴已經推行快滿1個月,只要按下它就會像這樣廣播,請乘客讓座給需要的人,不過有人反對這項設計,覺得是種情緒勒索。

台北市議員林亮君特助吳崢說,「他外觀上不會有很明顯,看起來肢體哪裡有不方便,可能坐在博愛座上,但其他有人需要博愛座,又按了這個讓座鈴的話,會不會發生一種狀況,很多車上的乘客,這時候目光的焦點,其實也會變相成為一種壓力。」台北市議員特助吳峥就認為,讓座是基於公德心,在於自發自願,而非外力強迫,不認同設置讓座鈴,引發網友論戰。就有民眾質疑,廣播之後到底是誰要讓座啊?難道座位會發光?也有人說上一整天班,累到虛脫也不會想要讓座。

客運五福站副站長侯柏仲回應,「駕駛確實有回報過按了之後,車上乘客沒有做禮讓的動作,如果乘客有需要,告知駕駛的話,駕駛會再用車內廣播器,請身體狀況比較好的乘客,來做禮讓。」民眾反應兩極,是否讓座以及怎麼讓座,屢屢成為熱門話題,對此北市公運處回應,這段時間評估成效確實偏低,但沒打算撤掉讓座鈴,至於未來會不會再擴增?有待商榷。

(民視新聞/林恩如、吳東懋 台北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沒證據亂提告?當心因「誣告」被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