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新景點!關山打造「巨型稻草迷宮」 收割後稻稈再利用 兼顧環保拚觀光

關山水稻遠近馳名,是台東重要的稻米生產地基地,正值二期稻作收成,但因為空汙法規定,農民不能再燒稻草,農會藉機推動稻草再利用的概念,在農會休閒中心旁,打造巨型稻草迷宮,三月活動結束後也會開放農民索取,兼顧環保永續及觀光,將資源充分利用。

更多新聞: 創作歌手文慧如 為高雄跨年拍交通宣導短片

小朋友開心的在稻草捲圍成的迷宮中跑來跑去,看誰先找到出口,正值二期稻作收成,關山鎮農會就跟在地農民,購買了600捆稻草捲,圍出36公尺乘28公尺的巨型迷宮,讓遊客體驗農村樂,也給收割後的稻草新生命,關山鎮農會主任彭衍芳說,「稻草能夠更多元的運用,我們向農民購買稻草捲,稻草捲可以布置成迷宮,一方面他就是個堆置的方式,活動結束以後需要稻草的人也都可以來這邊取得。」

稻草打包機發出答答答的運作聲,不出幾分鐘,就能捲出一綑重達20公斤的扎實稻草捲,而藍色的編織機則可以輕輕鬆鬆編出草蓆,防治雜草的同時還能增加土壤養分,稻稈稻草用途多,以往農民都會利用焚燒的方式來處理,但近年政府祭出空汙法,稻草燒不得,只好開發新用途。

台東農改場場長陳信言表示,「關山是一個水稻大概有3千公頃的地方,在關山地區我們來推稻草的循環再利用,讓我們稻草可以真的循環到我們的土壤裡面,因為稻草跑到土壤裡面會讓土壤惡化,並沒有這回事。」,稻草是天然有機質,用分解菌取代燃燒,經濟種植與空汙防制都能兼顧,而農會也正在評估,成立資源中心、建立交易平台,讓這田地上的黃金能夠被充分利用。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國黨部反萊豬看板遭潑漆 警調150監視器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