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面琵鷺遭BB槍射擊?疑翅膀受傷、身軀染血

現在是黑面琵鷺來台度冬的季節,但在嘉義布袋鹽田濕地,卻發現有一隻黑琵左邊肚子出現大量血漬,疑似翅膀受傷,引發愛鳥人士緊張。有人猜測會不會是遭BB槍射擊,不過,現場距離大約有100公尺,資深愛鳥人士認為不太可能。

更多新聞: 2021臺灣的聲音新年音樂會!「灣聲樂團」結合歌仔戲、電影配樂全新登場

這隻黑面琵鷺,左側身驅出現一大片血漬,讓人看了好心疼,不過牠活動力還不錯,還能走來走去,在水中覓食,但翅膀一直沒張開,也沒飛翔,可能是翅膀受了傷。

拍攝鳥友蘇家弘表示,「在左翅膀整個這邊都是紅色的嘛,右邊這邊也有稍微紅紅的啦,沒辦法飛,沒有看到牠飛,都是用走路,牠一直走」,鳥友在嘉義縣布袋濕地捉捕到這個畫面,非常緊張,就怕牠失血過多,體力不支,趕緊聯絡縣府農業處,隔天一早就來到濕地,但卻找不到牠的蹤影。

嘉義縣農業副處長李建霖表示,「不確定是受了什麼傷害,因為這隻黑面琵鷺的活力,目前尚稱是不錯的,持續的追蹤觀察」。現在是黑琵來台度冬的季節,濕地上可以看到成群的黑琵混在水鳥中覓食,但好好的一隻鳥,身上怎麼會有傷,有人猜測會不會是遭BB彈射擊。

資深鳥友王徵吉表示,「BB彈或是什麼啦,要打牠應該是打不到,七股曾經發現因為可能去撞到樹枝,或是撞到天線電線而受傷」。BB彈的有效射程不長,大約只有30公尺,若換成使用空氣狙擊槍,有人挑戰過100公尺也能射中目標,但布袋濕地靠近海邊,風非常大,岸邊距離沙洲大約100公尺,BB槍要能射到的機率幾乎不可能。

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黑琵受傷,也只能等到找到牠,把牠抓起來治療才能知道。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縣報導)

更多新聞: 新北耶誕城「巨星演唱會」周末登場!重量級卡司、交通懶人包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