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浙江台商入住旅館曾有確診個案 莊人祥:對14名旅館人員採檢
經指揮中心確認,浙江台商入住的旅館曾有確診個案,莊人祥表示,會對旅館14名人員進行血清抗體採檢。(圖/指揮中心提供)

1名浙江台商在返國居家檢疫第12天確診,有專家依照潛伏期推算,擔憂其本土感染可能性高。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指出,該案居住的防疫旅館無出現過確診個案,代表環境沒有病毒。發言人莊人祥今更新確認過的訊息,表示該旅館曾有一名自德國入境者確診,雖與台商不同時間入住、待在不同樓層,但為排除本土感染疑慮,指揮中心將對旅館14名人員進行血清抗體採檢。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新增4境外移入 1印尼、3菲律賓移工檢疫期滿採檢確診

指揮中心8日公布1名浙江台商案719持PCR檢測陰性證明返國,在檢疫第12天出現症狀就醫後確診,是台灣睽違300天來再度有中國台商返台驗出陽性。由於其病毒量高、發病時間晚,引發本土感染疑慮,目前正透過病毒培養來釐清感染源。

張上淳昨說明此案狀況,表示以武漢肺炎潛伏期來講,12天其實是合理的。他並說,「加上該案住的防疫旅館過去沒有任何確診個案,環境當中不會有病毒,感染機也相對低」,反過來中國一直陸續有個案,且個案曾表示有在機場脫下口罩進食,因此他研判在境外感染的機率較高。

莊人祥今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經指揮中心昨會後再度確認,該旅館有一案693於11月29日自德國入境,後來確診,而浙江台商則是11月22日入境,12月5日發病。莊人祥進一步表示,雖然德國入境個案比較晚入住,但比較早發病,且分別住6樓與3樓,不會有交集。

莊人祥提及,居家檢疫者抵達該旅館時,不會搭電梯而是直接走路上樓,三餐也都叫外賣,再由旅館人員把餐點放在門口由檢疫者自己領取,中間不會與任何人接觸,只會開關房門不會走出來。但為排除本土感染疑慮,指揮中心將對旅館人員進行血清抗體採檢,計12位員工及2位主管共14人,同時也會檢視該旅館環境。指揮中心並補充,該防疫旅館1樓並無對外販售餐飲。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趕上英國! 加拿大批准輝瑞BNT武肺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