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檢疫遇地震 可出門避難?指揮中心:可戴口罩暫時離開

遇到大地震,很多人應該會選擇奪門而出,到空曠處避難保命。但對目前仍在居家檢疫、或住防疫旅館的人,遇到天災或火警,難道也不能離開房間嗎?指揮中心今天表示,遇到需要逃生的情形,可以戴上口罩暫時離開居檢地點,狀況解除再回來,不必擔心受罰。

更多新聞: 地震時不要這樣做!專家破解4點LINE瘋傳錯誤求生法

劇烈搖晃了三十幾秒,嚇得健身民眾趕緊往出口移動,大家紛紛來到街上,比較安全。但不能外出的居家檢疫者,該怎麼辦?日前高雄才有移工,只走出房門8秒,就被重罰10萬元。

指揮中心在地震發生後,先提醒居檢者可以出門避難,但記得戴上口罩,第二天則補充,遇上地震暫時離開居檢場所,不會開罰。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如果發生天然災害或事故的時候,如果有緊急的避難的需求,當然居家檢疫或隔離的人,可以戴上口罩暫時離開,他的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的處所,等危險的狀況解除後,再盡速返回居家檢疫的地方,所以民眾也不需要擔心,會因為緊急避難而受罰。」

全台還有123名確診患者,正在住院隔離治療,他們遇上地震是否也能逃難,同樣引發關注。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醫院也是有逃難緊急的規範,就是讓醫院的人員來指揮,就是說該怎麼避難就怎麼避難。」

指揮中心強調不會開罰,但希望確診者聽從醫院指揮,同時防疫兼具防災,沒有衝突。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震驚!南韓名導金基德染武肺病逝 享年59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