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城市建設檔案」 統和地下管線保證人民安全

2014年南臺灣曾經因為地下管線破裂,導致氣爆發生,造有32人死亡、300多人受傷。事件發生之後,專家學者提出每個城市應該建立屬於自己的「城市建設檔案」,包括:工業管線、營建工程、消防救災,統整一起;如此才能更加保障人民安全!

更多新聞: 9000萬打造溪湖中央公園 盪鞦韆旁邊是墓園

回顧過去,2014年高雄氣爆事件,並不是國內唯一的管線意外。圍繞生活周遭的管線,除了運送石油石化原物料的工業管線,還包括天然氣電信電線和高壓水管等各式民生管線,老舊民生管線的檢修問題,面臨嚴峻的挑戰。

很少人有機會進到地底,一窺地下管線世界的真正面目。在這狹小的空間中,管線縱橫交錯,甚至彼此糾纏。在氣爆發生前,幾乎沒有人意識到,腳下的管線和自己如此切身相關。於是社區知情權與民眾的參與,在高雄氣爆事件發生後,成為民眾希望改革的重點。建置包含工業管線圖資在內的城市建設檔案管理機制,更成為政府機關的當務之急。

我們呼籲,現代科技城市的治理中,諸如營建工程資訊管理消防救災,以及製造工業等等專業體系,都能將不同工程的施作標準整體提升。產官學研更應該共同努力,將各專業體系間互動的系統性問題,通通納入城市發展的範圍中,一併思考、共同解決,成就高品質的跨領域專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G霸雞胸肉16種口味史上最強 元進莊攜手館長創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