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浪衛海生力軍 總統主持海巡安平艦交艦

海上執法,增添生力軍,海巡的新型巡防艦「安平艦」,今天(11日)舉行交船典禮,總統親自主持歷史一刻,也包括替同型的成功艦,完成命名。而安平艦性能優異,也能裝備雄風飛彈,成為海軍作戰的後援,可以說是為國艦國造,邁出成功一步。

更多新聞: 快新聞/好消息!駐美代表處快篩確診9員眷 兩度核酸檢測皆陰性

總統按下按鈕,新型海巡艦成功艦上,冒出喜氣的彩色煙霧,代表擲瓶下水儀式圓滿完成,而順利交艦的安平艦也升起統帥旗,以哨音恭迎總統登艦視導。海巡安平艦和35噸級巡防艇交艦典禮,總統親自主持國家喜事,因為象徵的,除了海防增添即戰力,也包括國艦國造寫下新頁。

總統蔡英文表示,「所有第一線執法的同仁,都能有性能更好更安全的船艦,來執行國人所期待的任務,為期10年的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預計打造超過100艘的艦艇,而且最重的這些艦艇,將是國建國造能夠帶動台灣,造船產業的發展和升級,那我也非常高興在報告中,能夠知道我們計畫的執行是超前的。」

600噸級的安平艦和海軍沱江艦系出同門,一樣的穿浪雙船體,還有匿蹤設計,外觀只差在鮮明的海巡代表色塗裝,因為主要任務是緝私和搜救,船上配有先進雷達和熱像儀,最大航速也上看40節,不過隱藏的火力是另個焦點。

除了海上執法所需要用到的,高壓水砲機砲以及鎮海火箭彈之外,這艘安平艦的火力,堪稱是現行的海巡艦艇裡面,幾乎是最大的,因為他裡面還保有了武器迴路,在戰時的時候能夠掛上,雄二跟雄三飛彈,這項功能也將在,明年的漢光演習進行測試。

除了越界捕魚抽砂,趕不完又罰不怕的的中國鐵殼船,因應敵情威脅,國防政策力推平戰轉換,讓海巡艦艇具備前線作戰能力,戰時將能裝上飛彈發射箱,由海軍接管形成奧援。

海巡署艦隊分署長謝慶欽表示,「我們跟海軍平時都有訂定計畫,跟我們的訓練,所以我們事實上,已經是平戰結合,那最重要的是,平時我們會落實我們海域執法工作。」

安平艦交艦首開新頁後,海巡版沱江艦預計從2021年開始,以每年兩艘的速度陸續交艦,除了象徵國防自主邁出成功一步,也要向威脅勢力宣示,藍色海疆寸步不讓。

(民視新聞/葉郁甫、宋弘麟 高雄報導)

更多新聞: 北市偕通路商設"非萊豬專區" 柯嗆:對中央無法諒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