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吹哨者頭尾班 薪資少1.5萬 桃客秋後算帳?立委提議修法杜絕惡雇主

桃園客運8月才被爆料,用兩個USB分散司機工時,規避檢查,被開罰220萬,如今又對吹哨司機秋後算帳,幾乎都給他排頭尾班,導致中間待命間隔最高11個多小時,都不算薪資,薪水大減1萬5千元,立委也提議修改公路法,杜絕惡質雇主。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世界人權日喊話中國! 陸委會:立即停止脅迫與打壓異己

揭發桃園客運,用兩個USB規避檢查的吹哨者葉先生,戴上口罩、站上第一線,痛批8月檢舉公司後,班表就被惡整,幾乎都是頭尾班,早上6、7點開第一班,晚上9點又排給他一班,中間間隔高達11小時15分,加上前後準備時間,工時早就超過12小時。

吹哨者司機葉先生控訴,「早上讓我跑一趟,下午讓我跑一趟,中間這段時間,公司也沒有算我的薪水,八月之前我的平均薪水,都還在六萬多以上,這兩個月,從九月、十月、十一月這三個月,就明顯下降,只剩四萬多塊」。

整體工時變長,薪水卻反而少了1萬5千多塊,葉先生苦不堪言,生活幾乎過不下去,而且打壓吹哨者,早就違反《勞基法》,算一算,桃園客運5年來,違反《勞基法》37次,被開罰1779萬,違反《公路法》162項,又罰了353萬,居然還能照領政府補助4.6億。

立委(時力)邱顯智表示,「補助桃客五年來4.6億,我們要問的是,一手可以領政府補助,一手用USB去規避公總檢查,規避公路法規定,一手在惡整這樣的勞工」。

勞動部勞動條件就業平等司科長李怡萱表示,「根據勞基法雇主不能因為申訴,就給予解雇、減薪。處以新台幣2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勞動部打算開罰,但桃園客運卻有新對策,班表改成聯合調度,繼續規避,立委要求修改《公路法》、《吹哨者保護法》,不讓疲勞駕駛犧牲乘客權益。

(民視新聞/林嘉玫、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法國《重點週刊》最新一期「誰將主宰世界?」 蔡英文與4大國領袖並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