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時代的記憶!歷經10年調查修復「逍遙園」重開園 破萬人造訪

高雄市歷史建築「逍遙園」,歷經10年調查修復,11月1日才重新開園,到訪遊客已破萬人。在高雄建市滿百年之際,重新開園,別具歷史意義。其實「逍遙園」的重生,不只是歷史建物的保留,也承載紀錄了時代記憶,和高雄城市的發展。許許多多的老故事,如今重新搬上舞台,為文化資產保存與活化,做了完美的詮釋。

更多新聞: 快新聞/武漢肺炎新增1境外移入 20多歲女美國返台探親確診

剛度過80歲生日的老建築「逍遙園」,融合日本京都、佛教、和西洋元素。從入口、梯道,到宅邸內部空間,在在的顯示出,原主人的巧思和生活方式。

高雄市政府文資中心主任李毓敏說,「鬼滅的題材裡面,其實也出現這樣子的紋路,其實這個紋路,在日本的江戶時期,就是流行的市松格紋。」從歷史建物的市松格紋牆面,印證當下流行文化的元素。逍遙園原本是日本華族大谷光瑞,在高雄大港埔的農園別莊。身為日本華族、天皇連襟,還是佛教宗派法主的大谷光瑞,豐富的人生經歷,讓逍遙園表現出,20世紀前半,東亞地區多變而且複雜的歷史發展。

民眾說,「真的很有典故,我覺得收獲很多。」

昭和15年也就是西元1940年啟用,光是建築就佔了250坪,總佔地1萬2千坪,主要用來訓練門生,發展熱帶農業。戰後成為軍醫院眷屬宿舍,周圍還一度發展成眷村。在逐漸隱沒的過程中,一度面臨坍塌遭剷平的危機,當地里長承擔了老榮民的託付,為逍遙園奔走請命。

高雄市中東里長林明雄表示,「我也準備好找時間去,燕巢深水公墓,對那些以前居住在這邊的老榮民,老伯伯跟他們講說,你們交付的任務我達成了。」2003年起,民間發起逍遙園保存,市府在2010年登錄逍遙園為歷史建築,歷時10年調查研究、設計修復,花費超過億元,才終於修復完工。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主秘劉秀英說,「當初逍遙園開園的時候,原主人大谷光瑞特別燒製的,一個紀念瓷盤,全世界大概僅存兩件原件,我們特別把它借展到園區裡面。」在逍遙園裡,有太多的故事,可以訴說。而這棟80年屋齡的文化資產,重新活化,也為高雄籌畫2021跨百光年的活動,揭開華麗的序幕。

(民視新聞/鄭博暉、廖錦雄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G霸雞胸肉16種口味史上最強 元進莊攜手館長創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