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居家檢疫者遇地震「逃不逃陷兩難」 莊人祥:逃難不違法但要戴口罩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居家檢疫者面臨天災時,可以逃難,也不會因此受罰,但還是要戴上口罩。(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昨晚9時19分台灣東部海域發生芮氏規模6.7的有感地震,讓許多民眾大驚失色,紛紛逃往屋外,不過正在接受居家檢疫者卻在逃命與遵守檢疫規範間面對兩難,讓許多居家檢疫者相當苦惱。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居家檢疫者面臨危及生命的自然天災時一定可以逃出去,「依據行政罰法來講也沒有違法,但建議還是要戴上口罩」。

更多新聞: 釐清浙江台商本土感染 黃立民:可比對同旅館案693病毒序列

莊人祥被問及「居家檢疫者面臨地震時,是否能逃難」時表示,大家應該要先問消防署,最重要的是要先去避難,「趴下、掩護、穩住」。因為事態危及,可能危及生命,所以可以逃亡離開。

至於居家檢疫者逃難有沒有違法,莊人祥表示,根據《行政罰法》第十三條規定,「因避免自己或他人生命、身體、自由、名譽或財產之緊急危難而出於不得已之行為,不予處罰。但避難行為過當者,得減輕或免除其處,所以依照條例來看是沒有違法的」。

莊人祥說,如果發生天然災害,「居家隔離的人要戴上口罩,等危險狀況解除後,要盡速返回居家檢疫的地方,民眾不需要擔心因為緊急避難而受罰」,不過他也呼籲,當地震來的時候,還是要按照消防署的避難守則。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宜蘭6.7強震撼半台 雙北桃竹嘉震度4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