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台抗中!美參院壓倒性通過國防授權法 不滿通訊端正法 川普恐拒簽署

美東時間12月11日,美國參議院以84票對13票,一如眾議院壓倒性通過了2021年的國防授權法案,內容包含挺台強化防衛能力,更建立太平洋威懾倡議,強化足以嚇阻中國的軍事措施。外交部樂觀看待法案發展,也公開答謝美國國會挺台。不過川普總統,可能因為通訊端正法,拒絕簽署,退回法案,成了這回法案的最大變數。

更多新聞: 快新聞/戳中習近平玻璃心!美參議員致函林鄭月娥 要求釋放黃之鋒黎智英等人

在眾議院以壓倒性票數,通過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後,美國時間11日,參議院也以84:13懸殊差距,完成表決。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其中幾個有條款,是涉及到美國國會,強力支持我們台灣國防的這件事情,我們在這邊對美國表達高度感謝之意,但是國防是我們自己的責任,我們也會全力捍衛我們的國家。」

人助自助,外交部長吳釗燮趁著陪同總統出席活動時,信心喊話。這項共識版法案,涉及超過7000億美元的美國國防預算,其中涉台事項,包括國會再次確認,對於台美關係,建立在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的態度,和持續軍售,協助台灣,維持防衛能力,以及疫情過後,建議雙方建立醫療夥伴關係。而除了一併保障台灣公民在國際金融組織的公平僱傭之外,也確立今年上半年就提出的「太平洋威懾倡議」,條條衝著中國而來。

主張在印太地區,廣設足以嚇阻中國的軍事建設,像是在夏威夷和帛琉,部署防禦雷達或是建立關島防衛圈。更要求政府,避免中國取得敏感的國防智慧財產權、技術和數據;甚至公開在美經營的中國軍事企業。國防院戰略研究所長蘇紫雲分析,「也就是為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設下框架,持續反中還有圍堵中國軍事力量擴張,這一點也是特別值得注意的。」

但這回的另個變數,是川普基於推特對大選的影響,已經表明,如果不能終結通訊端正法,讓大型科技企業,有機會規避責任,就會否決法案,消息指出美國國會也正為此,沙盤推演。立委王定宇說,「一但退回參眾兩院就必須以2/3的票數,再送回川普總統手上,那就一定會生效,美國總統跟國會的折衝,我們尊重美國內政的運作。」

按照流程,川普總統將在10天內,點頭簽字,或退回法案。適逢美國政權交接期,動向和台海情勢,更是密不可分。

(民視新聞/葉郁甫、李世宸、宋弘麟、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前立委絕食 綠委籲理性討論 萊豬議題朝野交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