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歌「吾黨所宗」變黨歌 獨派推新國歌運動 正視台灣正當性

每到國慶大典獻唱國歌時,不少政治人物,包括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前總統陳水扁,甚至是台北市長柯文哲,都曾跳過《三民主義,吾黨所宗》敏感歌詞,因為歌詞中的吾黨,指的是中國國民黨,而這首歌也是中國國民黨的黨歌。獨派團體呼籲執政黨,制定新的國歌,才能代表全民意識。

更多新聞: 快新聞/華視大廳遭撒一地傳單 男子稱被總統蔡英文迫害

國歌歌詞當中「三民主義,吾黨所宗」8個字,一直備受爭議,像是蔡總統在還沒當選前,硬是跳過「吾黨」不肯唱;2017年國慶大典,賴清德和柯文哲也很剛好的跳過這兩字。不只前總統陳水扁在任時,唱不出口,甚至在蔡總統就職大典上,全場起立唱國歌,獨派大老辜寬敏堅持坐著不起身,全都是因為這8個字。

台聯黨主席劉一德表示,「1937年,一個非民主方式產生的威權政府,把他的黨歌用訓令的方式,成為中華民國國歌開始,我們希望民進黨政府要正視這個問題。」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表示,「執政黨的總統要唱反對黨的黨歌,這條國歌老實說,是造成我們台灣國家認同分裂很重要的問題。」

「三民主義,吾黨所宗」的吾黨,指的是中國國民黨,而國歌的前身,是1924年孫文的黃埔訓詞,後來沿用,將黨歌做為國歌。不少人認為現有的國歌,未經過民主程序,無法代表台灣正當性。

前立委(台聯)周倪安表示,「他也沒有寫在憲法裡面,所以他不需要修憲,他更不需要公投,讓我們可以有個共識,我們可以來徵選國歌的歌詞或是歌曲,來唱著代表我們台灣人民的一首歌,就是我們的國歌。」獨派人士呼籲執政黨,趕緊制定新的國歌,畢竟以某一黨的黨歌代表全民意識,實在很怪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造潛艦新斬獲 我申購數位聲納傳已完成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