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加強篩檢 檳榔嚼食率與口腔癌發生率下降

台灣過去在青壯年族群,尤其是男性,有超過90%是因為嚼食檳榔,引發口腔癌。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口腔癌防治工作,除了全台灣戒檳班大力宣導外,台灣也是全世界,唯一由政府規劃、執行定期口腔癌篩檢,讓檳榔嚼食率出現明顯下降外,口腔癌發生率更逐漸趨緩。

更多新聞: 比羅志祥扯的「霸鄰」行為!最惹人怨第一名曝光…出門就受氣

檳榔是台灣第二大作物,不少男性享受嚼食檳榔的快感,但癌症也慢慢靠近,台灣口腔癌發生率高,主因就是嚼檳榔、抽菸等不良習慣,近年政府積極幫民眾戒檳榔,終於在2018年台灣男性檳榔嚼食率,已經降到7%以下。

國衛院癌症研究員楊奕馨說,「台灣跟其他的國家(相比),那它的數據是顯示說,如果大家都不嚼檳榔的話,至少減少一半的發生率。」

有效預防最重要的就是定期篩檢,尤其口腔癌,癌前病變到罹癌有7年時間,提早揪出高危險群,就能及早治療,楊奕馨指出,「我們在檳榔嚼食率開始下降,差不多兩年,我們就看到發生率弛緩,那甚至在2014年,就是整個發生率,就開始下降。」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林莉茹表示,「嚼檳榔習慣或是有吸菸習慣的民眾,有提供免費的口腔癌篩檢的服務,持續有破皮超過兩個禮拜,那沒有好,或者是口腔內有腫塊,其實可以盡早尋求醫療的一個協助。」

台灣也是全世界唯一由政府規劃、執行定期口腔癌篩檢,更提供戒檳服務,打造無檳榔環境,要讓青壯年殺手口腔癌,發生率越降越低。

(民視新聞/林秀宜、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電活化資產計畫不斷 大安超高壓變電所與商旅結合 出租年收益達52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