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特有! 北榮發現「腦中風突變基因」發病風險高出11倍 有家族史更危險

腦中風是造成國人死亡與殘障的重要病因,不過,榮總今天宣布,超過十年的努力後,發現在NOTCH3基因上的R544C突變,在臺灣人之中,每一百人就有一人,等於全台有23萬人身體中存有這個危險因子,醫生呼籲民眾,盡早檢查,就能預防腦中風的發生!

更多新聞: 超潮炫色來了! 萊潔推「暗黑、粉紅迷彩」醫療口罩 12/23實體通路開賣

恢復健康的中風病友和醫師們一同出面,榮總宣布在歷經十年的努力後,終於有了重大發現。

北榮神經醫學中心主任李宜中說,「NOTCH3它在所謂R544C的突變,它的重要性是因為這個基因,當攜帶它的時候,病人就非常可能發生腦中風,而且這個腦中風會比平常甚至更早時候,也許50到60歲之間,更重要的是這個突變在台灣群眾,有所謂的先祖效應,就是共同祖先遺傳下來,在整個台灣一般民眾佔了接近1%。」

榮總醫療團隊發現NOTCH3基因上的R544C突變是臺灣人特有的腦中風基因突變,每一百人當中就有一人,換算下來,全台灣有多達23萬人身上,存在這個危險因子!

北榮神經醫學中心主任李宜中表示,「家族有多成員發生多次中風,或者有多成員有發生多次血管性失智症,因為有些人發生中風不見得影響手腳,他是影響到聰明,但是在我們之前的研究過程中發現,有三分之一的帶原者他是沒有家族病史的,可能是自發性突變。」

近兩百例病友平均發病年齡在56.8歲,向這名陳先生,母親中年時腦中風,弟弟更是38歲也發生腦中風,以為自己沒事,卻在66歲發生右側手腳無力、顏面麻痺,最後才發現家族裡有遺傳病史。

榮總表示這種基因突變,比平常腦中風的發生機率多了11倍,呼籲民眾能夠過基因檢測,盡早發現、即時治療、才能避免腦中風找上身!

(民視新聞/鍾能明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設計BEST」竹市11獎大滿貫!市長林智堅獲「年度時人」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