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挺台 史瓦帝尼總理染武肺後過世 蔡總統哀悼

我國在非洲唯一的友邦史瓦帝尼,總理戴安伯傳出週日過世,享年52歲,儘管史國政府聲明中,沒有說明死因,但戴安伯一個月前確診武漢肺炎,月初被送往南非住院治療。生前他曾數度發言挺台,去年也來台參加國慶典禮,噩耗傳出,蔡總統透過聲明表示哀悼。

更多新聞: 柯文哲器捐案約談畫面外流 2監委遭函送

去年國慶酒會,史瓦帝尼總理戴安伯夫婦和總統蔡英文,一同享用台灣特色美食,同框畫面,卻成為絕響,上個月15日,戴安伯宣布自己確診武漢肺炎隔離,但無症狀、感覺良好,還藉此提醒人民,落實防疫習慣的重要性,一週後,再以聲明鼓勵人們,和隔離中的親人朋友保持聯繫,因為自己親身體驗這有多重要,23日出現輕微症狀、12月1日為了加速復原,住進南非的醫院,還傳出病情穩定,卻在不到兩週後過世,享年52歲。

今年9月,戴安伯代表史國政府,在聯合國大會前夕會議,和總辯論階段,連續發言挺台入聯。商人出身的他,原本是當地行動通訊公司執行長,也曾在銀行業工作超過18年,擔任總經理,2018年10月被任命史國總理,2019年首次出訪台灣5天,參與國慶典禮和酒會,總統親自接見。

當時疫情還沒爆發,兩人能不戴口罩,面對面握手,沒想到時隔一年,傳出噩耗。總統府發聲明表示,蔡總統深感哀悼,並指示外交部及駐史國大使館,代表總統及我國政府,向史國政府和人民致上最誠摯慰問;感念戴安伯總理生前堅定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是令人尊敬的政治領袖,願戴安伯總理安息,也盼望家屬保重。

(民視新聞/劉忻怡、李志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捷取消19日通車向北捷局求償 柯文哲:最後責任在川崎「會代位求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