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旅補助喊卡神社祭拜  限一人進入本堂

日本疫情嚴重,各地確診和重症人數不斷刷新紀錄,正值歲末年終,就怕跨年人潮讓感染增加,昨天(14日)首相菅義偉終於宣布,從12月28日開始~明年(2021年)1月11日為止,國旅補助要暫時喊卡。而各家神社和寺廟,也祭出新的參拜規定,嚴防接觸傳染。

更多新聞: 2020唯一日全食 南美天文迷樂翻天

2020年邁入尾聲,日本代表一整年總結的年度漢字,也在12月14日出爐,肺炎病毒肆虐,代表密集人群、密切接觸、密閉空間,三項防疫禁忌的「密」字,從眾多候選漢字中脫穎而出,正值歲末年終,過新曆年的日本,就怕參拜人潮、犯下防疫大忌,讓感染人數進一步推升。各家神社和寺廟都繃緊神經。

NHK記者說,「到東京湯島天神必定來摸這銅牛,據說只要摸一摸就能獲得神明加持,但現在旁邊被圍起來無法靠近。」日本東京的湯島天滿宮,供奉的是學問之神,每年大考前都有考生前來摸摸牛銅像、求神抱佛腳。但就怕接觸傳染,今年只能隔著圍欄摸空氣。

神社前用來洗手淨身的「手水」,撤掉原本共用的長柄勺。寺廟的祈禱誦經會,也僅限一人進入本堂,其他參加者只能在別的房間改用視訊聆聽。甚至有神社提供郵寄護身符的服務。讓民眾新年可以好好待在家裡,不用出門參拜人擠人,神明的保佑也能宅配到府。

安倍文殊院副住持植田悠應說,「實際來參拜或是郵寄都是一樣的,並不會因此就得不到保佑,請各位民眾安心。」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就怕病毒跟著民眾跨年,日本政府終於在14日晚間宣布,國旅補助將暫時喊卡,業者損失費用,一半由中央買單。

日本首相菅義偉表示,「歲末年初將採取最高等級防疫措施,從12月28日~2021年1月11日止,全國的國旅補助都將暫時停辦。」包括東京、大阪等地,要求餐飲業提早打烊的政策,期限也不斷拉長。東京甚至對配合業者祭出100萬日圓的補助金,方法用盡,就是要阻止肺炎病毒繼續蔓延。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今年唯一日全食!天文迷朝聖智利、阿根廷「黑夜降臨」1分48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