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果樹紅磚屋」年底將熄燈黃春明年底撤離 各界不捨留人

作家黃春明委託經營的「百果樹紅磚屋」,傳出年底熄將吹熄燈號。8年來,黃春明在此舉辦多場藝文活動,已經是當地的文化要地。但因為議會要求公開招標,加上歷經多年風風雨雨,黃春明決定交棒退出。宜蘭市長江聰淵、知名攝影師阮義忠不捨,召開記者會,盼留黃春明。

更多新聞: 搶攻疫後「物流」商機台灣海空郵三強合作!

8年前,作家黃春明在家鄉宜蘭,經營百果樹紅磚屋,付出心血為當地培育藝文種子,但一路走來卻風波不斷,加上年事已高,日前傳出百果樹紅磚屋年底將正式熄燈。

黃春明妻子林美音透露,「他身體確實這兩年不太好,想說應該交棒給年輕人,一方面縣府對紅磚屋使用,議會有不同意見,趁這個機會就還給縣政府。」雖然撤離紅磚屋,某方面來說也是放下重擔,但還是聽得出其中的濃濃遺憾,而宜蘭市長江聰淵與他的多年好友攝影師阮義忠得知後,相當惋惜。

宜蘭市長江聰淵說,「我們希望這個不要中斷,因為這個是很多兒童的夢土。」人文攝影師阮義忠也說,「知道他要把這個紅磚屋結束了,我真的覺得哎呀。」

紅磚屋2015年就曾因為免繳租金,被議員質疑圖利特定團體,2018年還被砍了租金預算,去年更決議以後紅磚屋的經營,必須公開招標。消息一出,年事已高的黃春明真的累了,決定趁此機會撤離。而為了挽留黃春明,兩人寫了親筆信,親自表達感謝,希望黃老師繼續深耕在地藝文,因為紅磚屋代表的是令宜蘭人驕傲的文化堡壘。

人文攝影師阮義忠認為,「他不要離開宜蘭,這個繼續在宜蘭播灑文化種子,我相信我們的下一代,就可以有更好的未來。」;黃春明妻子林美音也說,「老師的劇團跟九彎十八拐雜誌,他們已經放手給年輕人去負責,老師自己想留下體力跟時間,要繼續寫他的小說。」

雖然不再負責劇團與雜誌,但寫小說的動力,黃春明仍有著滿滿熱情。而紅磚屋雖然收了,不過宜蘭市公所也已經規劃,要替他的作品設立文學館,讓這些獨特的創作,能夠永續流傳。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龍山寺站擠爆! 北捷列車異常不載客 1200位旅客被請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