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抽查漁港餐廳 生魚片竟近8成不合格!14家菌數超飆 複查還有一家不合格

疫情控制得當,民眾報復性消費,喜歡到漁港大啖海鮮,但您吃的生魚片安全嗎?行政院消保處日前抽檢25家觀光漁港,及周邊餐廳的衛生管理及生魚片含菌量,發現有20間餐廳衛生不合格,至於生魚片抽檢18間就有14家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太高,經限期改正後還有一家複查不合格。

更多新聞: 日本家具業進駐新北耶誕城 部份商品捐出

強調食材尚青的海鮮餐廳,一片一片的生魚片,色澤鮮紅,但冷藏處理過程有到位,真的夠新鮮嗎?消保處針對桃園市、台中市、高雄市、基隆市、宜蘭縣5個縣市漁港餐廳進行抽驗,結果18間就有14家不合格,行政院消保官王德明說,「法令規定的15個MG以上,有的達到25,有的達到20,所以在生魚片的部分,不合格的非常多,這些是比較嚴重的業者。」

14家不合格的餐廳當中,有6家生菌數太高,8家大腸桿菌數超標,還有6家新鮮度不夠,經過要求改善,目前只剩一家鹿港海鮮複查沒過,不過對於檢驗標準,卻有店家提出質疑,強調自己109年才獲基隆市衛生局頒贈衛生管理優良獎,現在消保處說不合格,到底要聽誰的?海鮮餐廳業者認為,「那我們現在這個優良獎章,要怎麼辦要還給衛生局嗎?不會吧,所以說就是很矛盾。」

宜蘭縣消保官王雅琳表示,「當時稽查的部分,生菌數是有不合格的狀態,目前去複查都合格。」,消保處不只抽查生魚片,也針對廚房裏您看不到的角落放大檢視,發現有的廚房蒼蠅亂飛、大小蟑螂四處爬,還有鮮蚵、冷凍魚都被放置在地上沖水,20家店生鮮管理不合格,還有5家業者調味料過期的問題,因此分別被開罰6萬~12萬。

(民視新聞/林靜芬、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農委會2017年推「化學農藥十年減半」產官學檢討第一階段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