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2017年推「化學農藥十年減半」產官學檢討第一階段成果

為了維護國內農產品的食安,農委會在2017年宣布「化學農藥十年減半」政策,至今已實施三年,主委陳吉仲集結產官學召開會議,會中列出多項成績,包括劇毒農藥使用量大幅減少50%,不過學界對於能夠防治蟲害、對症下藥的植物醫師制度推動,希望盡快立法,加強人才培訓。

更多新聞: 小綠人變企鵝!趴下滑行提醒加快腳步桃園Xpark周邊首創「企鵝號誌燈」

無人機正在菜園裡噴灑農藥,防止蟲害,不過為了維護國內農產品的食安,農委會在2017年宣布「化學農藥十年減半」政策,實施三年,特別集結產官學界共同檢討第一階段成果。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我們的施政目標只有兩個,一個就是讓農民的所得增加,第二個讓所有的消費者買到安全的農產品。」農委會洋洋灑灑列出107年比較108年的多項成績,包括劇毒農藥使用量大幅減少50%、生物農藥使用量增加42%,在台北、新北、台中、屏東等果菜市場也完成建置農藥殘留快篩技術等,其中學界對於能夠防治蟲害、對症下藥的植物醫師制度推動,希望盡快立法,並將基礎教育訂定完整課綱。

中興大學農資學院長詹富智表示,「一方面其實植物醫師制度的建立,現在當然是在推實習的階段,我會希望說政府在這一塊,在真正立法這一塊能夠加強這個腳步,因為真正立法下去的時候,那個植物醫生的人,素質還有量才會真正上來。」明年開始實施第二階段,農委會持續淘汰各種高危害化學農藥,更預計推動購買農藥實名制,加強管理,達到發展永續農藥的目標。

(民視新聞/劉珮芬、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西合璧」新滋味! 餅舖攜手酒商推糕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