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懂台灣】比宮鬥更精彩!這些電影揭80、90年代「民主糖衣的黑政治」
《被出賣的台灣》劇照(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進入1980年代,台灣在國際情勢與兩岸關係上遭逢變化,也是在這個時間點,發生一連串與政治相關的事件,它們除了對台灣的歷史產生深遠的影響,也成為一些電影的題材,讓觀眾認識台灣的過去。

更多新聞: 【看電影懂台灣】想經歷爸媽走過的「台灣錢淹腳目」?4部電影讓你紙醉金迷

1979年,台灣發生美麗島事件、隔年林宅血案、1981年陳文成事件、以及1984的江南案,這一連串的事件震驚社會,國民黨過去為了「一黨獨大」,在檯面下進行政治陰謀的手段也引起國際關注,國民黨的統治方式屢屢遭受衝擊。

《被出賣的台灣》這部2009年美國電影,便是以「林宅血案」、「陳文成事件」、「江南案」為背景,故事描述聯邦調查局探員傑克·凱利,抵台偵查台裔美籍溫明華教授的命案。

在調查過程中,他發覺政府涉入此案,而且有個間諜網滲透美國校園,專門監視台灣人及台灣留學生的政治與社交活動。當他向美國聯邦調查局求助,卻發現聯邦調查局己知道、默許這個間諜網的存在,以交換他在台海間諜活動的執行。隨著線索一步一步展開,他才發現,自己竟逐漸涉入美、台、中國政治高層的恐怖陰謀。

《被出賣的台灣》,2009年電影,以1980前期台灣政治事件為題材(圖片來源:被出賣的台灣粉專)

這部電影的導演、編劇兼演員刁毓能,是一名台裔美國人,父母出生於高雄,他曾在2010年受訪時表示,拍攝《被出賣的台灣》最大的目的,就是希望白色恐怖永遠不要再發生,並認為人民必須關心政治,必須關心自己的前途跟未來。

同樣在電影中以「林宅血案」為的電影,還有《血觀音》。

《血觀音》描述骨董商棠佘月影,實際上是政商白手套的身份。政府進行都市計畫案「彌陀計畫」,許多人想趁機炒地皮,沒想到政府優先開發另一個區域。

涉及「彌陀計畫」的高雄縣議員兼農會理事長林慶堂一家,慘遭滅門,棠夫人私下卻大撈數十億,還幫助情人鬥倒政敵。但棠夫人的大女兒棠寧,因不堪被母親一再利用、當成替罪羔羊而逃亡,卻被母親設計而死;小女兒則在整個過程中,激發城府極深的一面,成為一個更可怕的人。

《血觀音》,2017年電影,劇中以台灣80到近代的政治、社會為背景(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血觀音》除了在劇情中隱喻「林宅血案」,還有台灣過去到最近的政治、社會事件,例如1986年的「湯英伸案」,原住民少年湯英伸遭到剝削、欺壓後,殺害雇主夫婦及他們2歲大的女兒,最後因殺人罪被判處死刑定讞;1995年至1999年,台灣多地曾發生農會擠兌風波,以及國民黨政權來台後,以政治與經濟攏絡、收編地方人士、扶植地方派系,其中的代表人物如「黑道議長」鄭太吉;以及2013年的「九月政爭」。

這部電影的導演、編劇楊雅喆認為,雖然《血觀音》是一部不正向的電影,不過揭發某些黑暗面,是讓這個社會更進步的動力。《血觀音》也獲得第54屆金馬獎的最佳劇情片及第20屆台北電影獎的最佳編劇獎。

這兩部震懾人心的電影,以台灣政治黑暗面為題材,劇情或結局也許晦暗,但導演們的想法,已彰顯這些電影最重要的意義:我們必須關注自己國家的未來與前途,當我們不正視這段歷史,不代表這些事件不復存在,揭露這些黑暗,才能讓社會大眾思考、改變,也更進步。

(民視新聞網/陳思瑀 報導)

更多新聞: 【看電影懂台灣】制服迷會想看!3部國片感受80年代追尋自由的青春愛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