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疫狂流中的璀璨明珠!中研院:明年GDP不排除衝5%以上

疫情肆虐全球,中研院經濟研究所今天(12月16日)發表,台灣經濟情勢總展望,樂觀看待台灣經濟成長力道,因為疫情有效控制下,預估今年GDP將達到2.71%,堪稱全球數一數二,明年GDP更可望來到4.24%,甚至不排除會衝到五字頭,中研院研究員周雨田更指出,台灣是大疫狂流中的璀璨明珠!

更多新聞: 那斯達克創新高 台積電聯電領軍大盤漲200點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發布台灣經濟展望,樂觀看待,台灣經濟成長力道,台灣疫情控制得當,經濟成長成為舉世焦點,我國第三季實質GDP年成長3.92%,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將達2.71%,由於疫苗研發顯著,全球景氣持續復甦,加上我國消費投資恢復成長動能,而且對外貿易持續擴張,明年可望來到4.24%,甚至超過三分之一的機率,有機會衝到5%以上。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周雨田表示,「全球的經濟情況,今年就說幾乎全部都是衰退,可能2、30個最主要國家,台灣的經濟成長,2020年應該是全球第一,不是第一就是第二。」

周雨田進一步指出,今年經濟表現呈現K型復甦,主要發展產業為遠距商機、半導體和綠電等,但電子和傳產表現兩樣情,電子業持續暢旺,傳產受疫情影響接單,使得生產萎縮,另外,明年仍存在不確定因素,不只疫苗全面施打時程未定,還有美中對立,地緣風險持續存在,而金融市場的「三飆」現象,也讓學者憂心忡忡,受到股價、房價、匯率飆漲影響,未來恐拉大貧富差距。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周雨田說,「股價跟房價大概就說,都是屬於至少中高收入了吧,但沒有參與的當然就沒有啊,那所以這樣不是就,貧富拉大嗎,匯率主要是影響進出口,出口不利的時候,也一樣也會對傳產比較不利。」

中研院也預估,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年減0.24%,明年隨著疫情緩和,全年可望轉為正成長1.33%,勞動市場失業緩解,今年失業率3.86%,明年預估下滑至3.73%,因此展望明年經濟前景,值得期待。

(民視新聞/李雯珂、葉純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12/21冬至吃湯圓 網紅體驗古法六大工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