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芯騙」又一樁 海芯廣州晶片廠成爛尾樓

中國晶片業再傳爛尾事件!根據報導,今年3月風光動工的廣州海芯12吋晶圓廠,中國半導體教父張汝京當時也受邀出席,不過近日卻傳出工程已經停擺,成為最早斷炊的爛尾樓,來看看中國半導體的現況。

更多新聞: 全台首座變電所商旅 年出租收益達5200萬!民眾憂受電磁波影響 台電:嚴格監控數值

整個廠房空蕩蕩,武漢弘芯因為資金鍛鏈,9月才爆發產線停擺,如今就連廣州新興晶片廠也傳出停工,今年3月由南沙開發建設集團、深圳芯信技術有限公司等4家企業合夥,以資本台幣10億元註冊,共同成立的廣東海芯積體電路公司被當地政府列為重點建設項目計劃,未來重心將放在8吋與12吋晶片。

原先目標年產量50萬片,當時中國半導體教父張汝京還風光出席開工儀式,不過才短短9個月,產線還沒完全建立,就被業界人士爆料早已悄悄停工,成為最早斷炊的爛尾樓,分析師陳奕光指出,「美國做所謂掐脖子手段,把中國半導體限制住,整體雷聲大雨點小,情況很明顯,即便有張汝京站台,但就直接生產12吋晶片,這是一個比較大膽的投資跟宣示,目前看起來跟台灣,還有韓國差距會越拉越大。」

中國為了抵禦美國禁令,大舉砸錢,吹起全民造芯風潮,半導體廠遍地開花,10多個省市制定IC產業規劃,今年就達1.42兆人民幣,約台幣6.17兆元,卻因為技術落後,上千家已經失敗收場光是在過去1年多,江蘇、四川、湖北、貴州及陝西共有6個百億級別的半導體計畫,後繼無力,先後停擺。

陳奕光分析,「2019年差不多有45300多家半導體項目,一年又增加1萬多家的類似半導體項目公司,中國可能會往IC設計去做移動,想要能夠做到2025年之前中國自製率70%,必須積極跟韓國、日本、台灣合作。」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美方下重手,除了讓中國半導體產業,雪上加霜,中國也官方坦承,鋼鐵業、水泥業也發生類似盲目投資和爛尾項目,這波衝擊已經從科技業吹向傳統產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谷歌大當機! 服務一度全球停擺 外送員哀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