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肥大戰!桃園業者40輛環保車 北上抗議

台北市政府拒收外縣市水肥,焚化廠也禁外縣市業者進場,引起水肥大戰,桃園市水肥清除商業同業公會今天一早動員40輛環保車輛,先到桃園陳情,再北上環保署和北市府抗議。業者強調桃園都大方處理外縣市的廢棄物,其他縣市卻刻意打壓,讓他們幾乎快要走投無路。

更多新聞: 莫斯科芭蕾舞團4人確診 今晚首演取消

40輛廢棄物清運車、浩浩蕩蕩開到環保署前、佔據了三個車道,那怕下著雨,業者們仍穿起雨衣、拉起布條抗議。

質疑北市府刻意刁難、要環保署幫忙主持公道。原來桃園每天有120噸水肥、龜山只能處理50噸,業者不滿迪化汙水廠明明有能力幫忙處理,但現在卻縮短時間也設限,業者說被逼的快無路可走。陳情業者說,「當然要開設一些投肥口啊,當地的住戶或者公家機關,污水處理槽滿了沒有辦法做,或者是公共設施一些有放流動廁所的,沒有人標他們也是非常頭痛啊。」

環保署今年加強取締標準,還規定各縣市得先自行處理污水、降低污水廠接管率。雖然是為了保護環境,卻讓許多業者苦不堪言。公會理事長還另外爆料,有工廠在桃園倒廢棄物,不必繳稅。桃園市水肥清除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顧志祥表示,「在桃園市有設立工廠登記,沒有繳稅在我們桃園的部分,希望這次政府要拿出魄力。」

桃園環保局一般廢棄物管理科長梁開忠說,「廢棄物的處理,是一個跨區域的處理,沒有任何一個縣市可以單獨獨立,處理這樣的垃圾問題,這部份我們會向,中央主管機關環保署反映。」桃園、北市引爆水肥大戰,這場陳情一路從桃園北上,到環保署和北市府,希望爭取轉圜,讓水肥有處可去。

(民視新聞/蔡明政、周秉瑜 台北桃園採訪報導)

更多新聞: 歌劇院〈光之曲幕〉耶誕限定特展—《ONE DAY》 超人氣插畫家包大山帶來耶誕新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