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命所趨35歲孤身走入殯葬業 詹凱喬發現真誠的愛一直都在

現年45歲的詹凱喬禮儀師,目前於德恩禮儀公司擔任資深禮儀師,在35歲天命所趨心中有個聲音跟她說,你要去殯葬業擔任禮儀師,毅然放棄優渥的飯店業工作,孤身一人踏入了殯葬業。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晨平地最冷僅13度! 北北基宜大雨特報

詹凱喬一開始甚麼都不了解,中途受到很多過去同事的冷嘲熱諷,遇到這些詹凱喬笑笑地說:「當作看不見就好。」,再多的挫折只要看見家屬感恩的臉頰,握著手真誠地說聲:「謝謝!」,一切都圓滿了。

詹凱喬在殯葬業不久後,發現很多不好的制度都是過去流傳下來,契約的內容無法改變,想改變卻無法改變,因緣際會詹凱喬加入了德恩禮儀公司看見了過去前所未有的制度與公司文化。原來給家屬的服務還可以客製化,家屬不需要的服務可以不要,家屬想要的服務可以盡量達成,其中德恩禮儀老闆很年輕很願意聆聽員工或者家屬的聲音,所以有甚麼最新的想法或者能夠給家屬更好的,都可以直接找老闆討論例如:申請半俸、遺眷證、旌忠狀、覆蓋黨旗,這些大部分禮儀公司都不願意去輔助幫忙的,然而德恩卻非常的重視這項服務。

詹凱喬說:「進了德恩禮儀才開始逐漸了解原來榮民要申請這些東西沒有人輔助幫忙會有多無助,德恩也不像過去的公司將問題層層回報,有時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最後不了了之」。詹凱喬分享曾經服務一個案件:「父親與兒子感情極度不好,冷戰了20年不說話,父親因病往生,在告別式的前一天我電話聯繫他兒子,他兒子的第一句話就說:「不要想說服我參加我爸爸的告別奠禮。我說:所有的恩怨情仇都在往生後那一剎那,全都和好了。死亡是另一個開始,這才是往生的真正含意」。

隔天看到他兒子出席了告別式,認真莊嚴跪拜父親。我想我們只是一個送行者,死亡卻是可以把支離破碎的情感組合起來,看見真誠的愛。「人從生下來就努力認真過著自己的人生,逐漸走向死亡,禮儀師的職責是告訴我們這不是悲觀,而是樂觀的把握當下,可以串起破損的感情,把愛傳出去、不後悔。」

更多新聞: 國健署攜手業者 宣導幼兒睡眠與座椅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