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競賽開打! 中嫦娥五號著陸 日完成小行星採樣

裝有月球表面採樣的中國月球探測器「嫦娥5號」返回器,在今天(17日)凌晨返回地球,在內蒙古安全著陸,是繼美國和前蘇聯後,第三個取得月球表面樣本的國家。日本在本月初也才剛剛完成小行星表面的採樣任務,各國太空競賽頻頻,較勁意味濃厚。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武漢肺炎疫苗遭爆無效! 國企外派員工數百人接種後仍染疫

中國國家航天局的「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在11月24日由「長征5號」火箭發射後,歷經23天,終於完成月球表面的採樣任務,在台北時間17日凌晨1點59分,成功在內蒙古四子王旗著陸。中國也成為繼美國和前蘇聯後,第三個取得月球表面採樣的國家。

根據中國央視,這次採集的月球樣品約有2公斤,接下來將送往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的月球樣品實驗室,進一步分析樣本的物理參數、化學成分和礦物組成等等。中國探月工程人員周琴說,「這些測量都是在一些比較特殊,像是充滿高純氮氣的環境下進行分析測試,盡量減少地球環境對於月球樣品的影響。」

其實在12月初,日本的「隼鳥2號」小行星探測器密封艙,也才剛剛帶回小行星「龍宮」的表面樣本,掀起一波太空熱潮。而國際間除了中國外,還有美、日、俄羅斯、歐盟和印度等另外六大探月計畫正在進行,其中美國的「阿提米絲」計畫希望在2024年把人類送上月球,在最新公布的18名太空人名單裡,還包括一位台裔太空人,令人十分期待。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澳關係持續緊張 澳洲議員籲「正式承認台灣」反制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