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數位人民幣 盼2022北京冬奧普及數位鴻溝 !中國央行煞車:現金仍有必要

中國近期正全力全力推行數位人民幣,為此更在今年的雙十二檔期,在蘇州廣發換算超過台幣8600萬的數位紅包,藉此進行大規模公開實驗,並計畫在2022北京冬奧大規模推廣數位人民幣。但數位人民幣目前除了要解決偽造、市占率等問題外,中國央行方面也認為,為了服務老年及弱勢族群,現金交易仍有其必要性。

更多新聞: 查大選舞弊 川普擬成立特別調查委員會

來到中國的蘇州市,即使肺炎疫情陰影仍未完全消散,但街上人潮還是絡繹不絕,要趁著雙12檔期逛街血拚。而今年中國人民銀行,更與蘇州市府合作,展開數位人民幣的公開實驗,送出2000萬元數位人民幣、約合新台幣8640萬元,抽出10萬民得主進行體驗,規模足足是10月在深圳首度試驗時的兩倍。

和過去大家熟知的數位支付不同,數位人民幣是由央行正式發行的數位法定貨幣,除了可以掃描QR碼結帳,另外這種「碰一碰」功能,也可在沒有網路的地方直接進行交易,商家也會即時收到款項、更不會被收取手續費,號稱便利程度更勝行動支付。

蘇州家電量販店總經理說,「對於我們商戶,我相信整個付款的流程會更順暢,顧客的體驗會更好。」

官方全力推動數位人民幣,前中國央行行長戴相龍更表示,將會在2022的北京冬奧時,大規模使用數位人民幣,除了增加人民幣在國際上的影響力,也是推廣中國的數位支付。

東京電視台記者報導,「在中國像支付寶這種民間企業,開發的支付系統已經相當普及,雖然2019年時現金支付比例約為20%,但預估到2029年時,現金支付比例就會只剩不到5%。」

但現階段數位人民幣,不只要解決偽造等資安問題,另一方面中國央行課題組也發表報告指出,為避免產生老年或弱勢族群,難以使用數位人民幣的「數位鴻溝」問題,現金交易仍有其必要性,過度去現金化反而有害無益,對政策推動踩煞車,顯見數位人民幣要真正普及,還有很長一段路得走。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聯準會維持利率逼近於零 那史達克漲0.5%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