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日代表談核食進口? 顧立雄:不適合公開

今天(12月17日)國安會與總統府秘書長列席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李大維透露,美國新任總統就職典禮,美方傾向線上舉行,我方會派駐美代表蕭美琴,代表國家參加。而日前發生車禍的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則被追問,到底有沒有和日台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談核食進口議題?顧立雄強調沒被授權,不適合公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反萊豬醫師遭衛福部告發恐判3年 行政院:言論誇大造成民眾恐慌

和太太經濟部長王美花遭遇車禍後,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首度現身立院,接受總統府預算審查備詢,一上台先舒緩心情。國安會秘書長 顧立雄 說,「能夠回到我之前擔任的立委時候,唯一待過的司法法制委員會,回到這裡感覺備感溫馨,希望等一下各位能夠讓我,覺得備感溫馨。」

軟性喊話後,馬上面對嚴肅問題。日前和妻子王美花在日本駐台代表官邸前發生車禍,國民黨立委好奇,到底和日本代表泉裕泰談了什麼?國安會秘書長 顧立雄vs. 立委(國) 李貴敏 說,「拜會的內容有談到,我們駐日代表的適格性嗎?還是? 我想基於外交的禮儀跟慣例,那一天我們已經說明,這是禮貌性拜會,我只能說沒有談到任何日本食物進口相關問題,其他的一些細節我想基於外交禮儀跟慣例,我不適宜對外公開。」

強調沒有被授權談核食進口,其他內容不便多說。除了對日關係,對美關係也是重中之重,明年(2021年)1月拜登就職典禮,我方派誰出席?備受關注。立委(民) 劉世芳vs.總統府秘書長 李大維 說,「過去事實上我們派團,也都是美國國會朋友來邀我們參加,那今天是不是繼續進行還沒有完全定案,至少蕭大使一定會代表國家來參加,台灣旅行法通過到目前為止,我們台灣的高層還沒有因為,這個法律的通過去訪問華府 ,我想請秘書長就您在外交上面的資歷 ,能夠提供最好的建議給我們的總統。」迎接拜登時代到來,接下來4年的台美關係,仍是重中之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重申與日本代表聚餐沒討論核食 顧立雄:總統沒有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