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冬天空汙嚴重!玉皇宮宣布封金爐 為環保盡一分力

南部的民眾,每到冬天就會覺得空污嚴重。屏東縣政府這幾年來積極推動紙錢集中焚燒政策,打造一座金屏安環保金爐,在十五號正式啟用。同一天,屏東知名的玉皇宮也宣布封金爐,以後不再燃燒金紙,希望能夠一起為環保盡力。

更多新聞: 台南沙崙工研院綠能建築測試平台旋轉屋供不同日照方位 創智慧節能商機

經過三個多小時的祈天祭地儀式之後,最後一次將金紙丟進金爐裏燒。爐口用鐵板電焊封起來,再把門關好上鎖,屏東玉皇宮正式封爐。屏東玉皇宮總幹事郭明賢說,「這座的守門有36天法72地術,這108位神尊代表著我們玉皇宮的守護神,幾乎每一杯擲下去都沒杯,祂們就是不願意,但是我們還是一直很誠心的跟祂祈求,求到最後這108尊的神尊都同意了以後,我們才敢正式的封爐。」

屏東玉皇宮每年天公生,都會吸引大批信徒前來拜拜,燒紙錢,但引發的空污卻也讓附近居民受不了,多次遭到環保局罰款。廟方經過一年多來的溝通,終於讓委員們和信徒點頭同意,不再燃燒紙錢,而是將紙錢集中收集起來,載到環保金爐統一焚燒。屏東玉皇宮總幹事郭明賢說,「之前被開了一筆十萬塊的罰金,然後陸陸續續就是幾萬幾千幾萬幾千,這樣子一直罰下去我們的量實在太大,空污的部份已經造成那麼多鄰居的抗議。」

為了解決廟宇燒金紙引發的空污,屏東縣政府向環保署爭取補助,打造了這座金屏安紙錢環保金爐,引進「陶瓷式濾管」技術,在玉皇宮封金爐的同一天啟用,預估每年可處理一千噸以上的紙錢,大幅減少空污和pm2.5。屏東縣政府空氣防治科長陳宏仁說,「去年總共收了270噸的紙錢,總共配合的廟宇家數將近有50家以上。」

冬季南部空污嚴重,民眾很有感,廟宇也要與時俱進,信仰兼顧環保,紙錢一樣可以燒,只是不再由民眾親手燒,而是集中起來換個地方燒,對神明的心意一點也不打折扣。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台北國際食品展!智慧農場栽種 展現台灣「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