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身汆燙、蟹鉗焗烤、蟹膏煮粥!沙公三吃正肥美

秋冬正肥美的沙公,台北有餐廳把一隻沙公拆成三種吃法,蟹身汆燙煮火鍋,蟹膏煮鹹粥,至於蟹鉗則烤成黑胡椒奶油螃蟹,味道如何一起去品嚐。

更多新聞: 俄芭蕾舞團再添四確診!演出全取消其他44團員列接觸者 在飯店隔離

肥厚沙公放進老母雞湯鍋,甲殼素香氣立刻飄出來,煮三分鐘最剛好,掰開沙公身體滿滿都是肉,自然鮮甜湧上舌尖。除了汆燙,沙公的兩隻蟹螯,作成黑胡椒奶油螃蟹,融合法式作法的黑椒汁,鹹香滋味更能襯托沙公的原味。

沙公的兩隻蟹鉗輕輕拍開,鋪上新鮮羅勒、黑椒汁和奶油,用紙整個封起來,為的就是鎖住湯汁鮮味。光是黑椒汁就很厚工,洋蔥、紅蘿蔔爆香,整隻龍蝦下鍋來回翻炒,大手筆用龍蝦當黑椒汁的食材。業者余明翰說,「我們大概要花三個小時,前兩個小時是用老母雞、一些蔬菜和龍蝦熬出甜味」。

清酒嗆鍋,就能送入老母雞湯裡熬煮兩個小時,再結合這整桌食材才能作成黑椒汁。

吃完火鍋,第三吃「黑胡椒奶油蟹螯」,把滿滿蟹膏煮粥、芹菜、自己炸的油蔥酥,還有芋頭、香菇、蔥白一一登場,煮出傳統鹹粥的味道。慢慢收汁,米粒漸漸膨脹就能倒入蟹膏,海味開始釋放,透入米粒,暖呼呼的鹹粥口感綿密,充滿古早味。

業者余明翰說,「沒有把這蟹膏拆出來的話,不會吃到精華所在,直接下去汆燙,甜味都會釋放掉,我們就是把它取下來,融入粥裡面。」有法餐背景的老闆,一隻沙公拆成三吃,更有層次。

(民視新聞/林嘉玫、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搭捷運不讓座代表「人品有問題」?男網友淚喊遭女友分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