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 王美花說明2原因:會小心因應
對於台灣被美國財政部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因對美出口增加、經常性順差超過GDP 2%,將小心因應。(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美國財政部昨天將越南、瑞士列為匯率操縱國,台灣、中國、日本、新加坡等列入觀察名單。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因對美出口增加、經常性順差超過GDP2%,後續對美如何平衡,各部會將努力了解,也會小心因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國產雞腿包裝首度檢出武肺病毒 麥當勞、肯德基恐遭殃

對於台灣被美國財政部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王美花今天在立法院受訪表示,因疫情關係,相關產品包括半導體、資通訊產品對美出口增加,順差在10月份超過200億,後續對美國怎麼平衡,各部會努力了解,並盤點相關機制。

王美花指出,台對美經常性順差超過GDP 2%,這也是台灣製造業外銷很強的原因,「我們也會很小心」,但台灣沒有第三原因,就是1年內有6個月純買匯率超過GDP 2%。她也說,今年被列觀察名單的國家有10多個。

另外,針對匯率部分,王美花表示,確實這幾個月來,亞洲主要貨幣,包括台幣、日幣、韓元及人民幣等都在上升,相對美元較弱勢,這也是產業一直要朝創新、高值化的目的努力。

而關於「海外生產比成長」,王美花說,今年台商回台投資非常多,增強台灣的製造,因為回台須通過審核機制,也讓供應鏈更強壯;至於「出口中國」部分多數都是中間財,也就是賣到中國,中國加工組裝後再賣到其他國,在商業上是互利行為,台灣創新、高端產品不僅賣到中國,賣到美國和其他國家也增加非常多,會朝這個方向持續努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曾與武漢肺炎確診患者接觸 美國務卿蓬佩奧自主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