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增加通訊需求 通訊軟體搶攻AI市場!推人臉辨識等三大技術 下一步語音辨識

知名通訊軟體今天(18日)在南港展覽館舉行開發者大會,首次採用人臉辨識技術,迅速完成報到流程,未來民眾只要在系統先上傳照片,參加任何大型活動,你的臉就是識別證,另外也運用在集點系統,讓企業和民眾在防疫期間,大幅減少接觸,提升工作效率。

更多新聞: 瘋0元都更/阿圖麻油雞+23名地主「一坪換兩坪」再賺12億元

把臉對準平板,系統掃描後,不用1分鐘,就能直接進場,這台人臉智慧辨識系統,未來民眾只要在系統先上傳照片,參加任何大型活動,你的臉就是識別證,而且還可以用在防疫實名制的場合。

另外一個線上集點系統,則是針對企業如果要辦趣味遊戲時,參加者可以拍現場指定照片,上傳雲端,完成集點,這些創新技術,未來即將在通訊平台上線,強調快速即時、免接觸。

開發商蕭存佑表示,「在軟體開發上面需要非常多功能,比如說像人臉辨識等等,在大通訊平台他們都已經串流好的情況下,對我們比較小開發商來說,都是非常好的應用跟幫助。」

知名通訊軟體業者,積極搶攻AI市場,主要是因為疫情嚴峻時,全球帳號4月比3月大增120%,視訊通話數量,5月更比2月成長235%之外,業者看準趨勢,開發聊天機器人、人臉辨識及光學智慧辨識三大人工智慧技術,下一步還要會推語音辨識系統。

通訊軟體技術長陳鴻嘉表示,「線上直播觀看次數在一年之內成長74%,配合線上與線下整合使用體驗來說,會極力推廣相關AI應用技術,在實名制驗證時,我們必須在使用者使用條款上說明,我們將會蒐集你的個人資料,並不儲存你的照片,而是儲存你的特徵值,這些都是非常硬底子的底層資安技術。」

今年受疫情影響,民眾的生活習慣逐漸從線下轉往線上,通訊軟體業者趁機創新,希望能讓民眾使用更便利。

(民視新聞/羅翊菱、張庭翔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央行利率連三凍 今年GDP調至2.58% 明年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