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住民用在地檜木 燻出湖南臘肉新滋味

嘉義縣番路鄉一位新住民歐陽玲麗,10多年前從中國湖南嫁來台灣,因為想念家鄉的臘肉,特別在祖父來台灣探親時,向他請教做法,結合台灣特有的檜木與龍眼木,做出特有的好味道。

更多新聞: 影后陳淑芳獻身公益 與黃偉哲下廚做好料

烤爐放進檜木,上頭臘肉油油亮亮,燒的滋滋作響,充分吸收檜木香,歐陽玲麗不時檢查煙燻狀況,小心呵護每塊臘肉,這是他從家鄉學來的祖傳手藝。

來自中國湖南的歐陽玲麗10多年前嫁來台灣,非常想念家鄉的臘肉,起初還能從湖南寄到台灣嘉義,但自從非洲豬瘟爆發,就沒辦法再吃到故鄉臘肉,她特別向爺爺請教做法,各種香料均勻抹在豬肉上,每個環節不能馬虎。

新住民歐陽玲麗表示,「選用三層肉部分這樣肥瘦相間,口感特別好。」

太陽下日曬4天,保有豬肉的美味,歐陽玲麗的煙燻臘肉,靠著祖傳秘方,再選用台灣豬肉,和台灣特有的檜木與龍眼木,鎖住肉汁。

歐陽玲麗參加新住民創業計畫,得到市府補助,他做的臘肉也被選為番路鄉十大特色民宿商品,讓更多人吃到她的家鄉味。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報導)

更多新聞: 給魚吃不如教釣魚 中市「小作所」助身障者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