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疫苗已逾20萬人接種 仍有民眾有疑慮要蒲亭先打

俄羅斯研發的武肺疫苗、史普尼克V,月初開始施打,目前已有超過20萬人接種,其中包括太空人阿騰葉夫。另外,俄國研發的第二款武肺疫苗(EpiVacCorona),昨天(18日)也開始對醫護及老師施打。不過,俄羅斯總統蒲亭至今尚未接種任何一款疫苗,有民眾就說,要打也要等蒲亭先打。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日再添4例武漢肺炎境外移入 莊人祥下午2時記者會說明

18日俄羅斯太空人阿騰葉夫,挽起袖子,於星城接種了俄國研發的武肺疫苗、史普尼克V(SputnikV)。其實,從月初開始,至今已有超過20萬人接種。

而另一款疫苗、由西伯利亞維克多傳染病研究所、研發的疫苗(EpiVacCorona),18號也開始在新西伯利亞、優先對醫護及老師施打。維克多研究所研發部加芙麗洛娃表示,「我們從病毒中不會改變的部分,選出製作疫苗的結構和成分,這是為何疫苗對病毒株有用的原因。」

俄國風風火火推出兩款疫苗,不過,首都莫斯科的民眾,卻似乎不怎麼買單。有醫學院的學生甚至直說,疫苗根本沒有完全研發完成,不想打。醫學院學生說,「蒲亭自己都沒有接種疫苗,等同對民眾說他們無需接種。」莫斯科居民則說,「我認為如果蒲亭認為我們有必要接種,他就應該示範給大家看,這會是很好的表現,因為很多尊敬他信任他的人就會聽話。」

民眾要總統蒲亭當表率,身先士卒打疫苗,實際上,17日現年68歲的蒲亭也說,史普尼克V安全又有效,只要疫苗獲得批准、等到輪到他打時,他會立刻接種。俄羅斯總統蒲亭說道,「現在平民流通施打的疫苗有年齡區塊,還沒輪到我這邊,我還算是一個非常守法的人,聽了我們專家的建議所以我還沒有接種,但一旦可能我絕對會盡快接種。」

另一方面,根據美國紐約時報的報導,史普尼克V疫苗有兩劑,第一劑打完三周後打第二劑,防護力可達91.4%,不過,第二劑疫苗製造難度高,因此蒲亭也在17日的記者會上表示,為求快速普及,不如先創造出輕量版、防護力達85%的單劑疫苗。

只是,另有官員說,單劑疫苗較有可能在其他國家銷售,而不是在俄羅斯國內使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南韓連3天確診破千 首都圈重症病床剩「4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