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承「武統」代價太大中國學者拋修憲「智統」台灣試水溫

兩岸關係近來越來越緊張,中國擾台文攻武嚇不間斷,解放軍自2020年下半年度以來多次派出複數架次軍機擾台,昨天(20日)中國山東號航空母艦艦隊甚至航經台海,引發國際關注。現在就連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杰也拋出議題,呼籲中國應放棄「和統」、「武統」,採取「智統」制定一部新的憲法完成統一。

更多新聞: 駐美代表處更名「台灣」? 外交部證實:正在進行中

日前,央視才介紹中國自製的第一艘航空母艦山東號,週日就出現在台灣海峽,由北往南航行,我軍派出6艘軍艦和8架軍機監控,傳出另一艘在東海演訓的航艦「遼寧號」,也打算南下通過我國東部海岸,疑似要和山東號會合演訓,前後雙航艦夾擊台灣,讓台海局勢再升溫。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指出,「其實我們從之前它(山東號)出港,我們就一直掌握到了,它現在經過台海,我們預判它到南海去做一些航測,還有一些航訓,目前遼寧艦我們掌握,它沒有跟著南下的徵候,但是我們會持續密切關注。」

中國海空齊發,加大力道擾台,時機就選在美軍伯克級驅逐艦馬斯廷號通過台海之後,彼此叫陣意味濃厚,現在就連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杰,都來參一咖,在台海局勢與中國周邊安全研討會上獻策,主張中國應放棄「和統」、「武統」,要採取「智統」的方式,制定一部新的憲法來完成統一。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說,「中國大概清楚知道武統統不了,和統等不到,所以他必須要想辦法出新的招數,一方面對內也能要有所交代跟前進,二方面他也要在這個時橫找出一些新的路徑,否則對習近平明年2021年,中共黨建檔一百年黨慶其實是一個對台政策上的檢視,會有形成一種新的壓力。」習近平為穩固政權,頻頻消費台灣。以「智統」三部曲企圖完成統一,不脫試水溫的意味。

王智盛分析,「其實我們從香港例子來看,會造成一些所謂寒蟬效應,也會對國際社會造成一種理解上的錯置,就說好像法律上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當然還是會有一些影響,如果說對本身台灣民眾來講,我覺得大可一笑置之。」中國學者拋統一議題,吃台灣豆腐,我方勢必得謹慎以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傅崐萁今移往「五星級監獄」自強外役監 最快明年10月可申請假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