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店婚宴轉型拚商機 電商化喜帖、客製化新趨勢

上半年受到疫情衝擊,婚宴市場產值大減240億,不少新人紛紛把婚禮延期到下半年,為了搶攻市場大餅,飯店業者也祭出電商化服務,將婚禮產業鏈通通放上網頁,讓新人在家就能挑選,尤其近年新人對於客製化需求越來越高,也成為婚禮產業的新趨勢。

更多新聞: 後疫時代婚宴吹電商潮 「客製化」成主流

師傅仔細量尺寸,替準新郎客製化西裝,甚至連鈕扣都能自己搭配,近年婚宴吹起一股客製化風潮。西服品牌經理林尚佑說,「客人大多會希望是量身訂做為主,因為量身訂做相對來說會比較合身,然後布料款式都可以自己做選擇。」

主打從頭到腳量身訂做,看準新人籌備婚禮最怕花時間,現在還結合手機通訊軟體,推電子化喜帖,賓客點開頁面,不只能看到婚宴場地地圖,包括新人婚紗照,甚至邀請表單一應具全。壓壓指紋,透過大數據分析,準新人個性一目了然,能減少婚後個性磨合,也成了近年婚禮周邊服務的新趨勢。

不過疫情衝擊下,過去婚禮產業鏈年產值1200億,今年大幅衰退240億,其中喜宴訂席銳減120億,為了減緩衝擊,飯店業者把傳統婚宴預訂轉攻電商化服務。飯店集團公關處長賴映汝表示,「他現在喜歡客製化的商機,所以我們推出了這樣的婚宴專案,我們希望在明年度可以,希望搶下600場的婚宴商機。」

網羅婚禮產業鏈14大類,近200家業者,主打新人不必出門,也能在家籌備婚禮,電商化儼然成為婚宴市場新趨勢。

(民視新聞/徐紹芸、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本土個案感染源明確 陳其邁:分區加強防疫讓跨年活動平安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