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達集團女員工染疫趴趴走 黃立民:未來2週是關鍵

台灣253天零本土紀錄,因紐籍染疫機師(案765)傳染給女密友案771破功。而且這名廣達旗下女員工,發病後還在社區活動長達8天。感染科專家黃立民就很擔憂,這8天是感染力最強的時候。耶誕節前後、以及未來兩周將是關鍵!

更多新聞: 廣達女員工染疫趴趴走8天 黃立民:未來兩週都要注意

天母新光、SOGO百貨,得知確診紐西蘭籍機師與女友人曾經來過,緊急消毒,但案771廣達女員工,算算其實在社區趴趴走8天了。外界憂心,疫情已經碰到社區邊緣!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這個是要值得擔心的,因為發病前7天,病毒量都相當高,所以他也沒自覺是得到,新冠肺炎病毒的感染,所以他這禮拜完全在外自由活動的話,那一個人都沒感染,那就是很難想像的。」黃立民坦言,值得擔心!

案771,在12月7日至12日間與案765機師密切往來,過兩天,14日就出現出現咳嗽、鼻塞症狀,一直到22日確診之前,正是傳染力最高的時候,卻照常上班、生活。防疫指揮官陳時中也說,已發病前兩天開始推算14天的話,至少會觀察到12月25日。社區是否失守,就看這2天有無相關可疑案例通報。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過兩個禮拜沒有事的話,大概基本上事情是比較好控制的,會出大事機會比較低,所以疫調要做非常仔細,最怕有些人忘記跟他接觸,或覺得跟他接觸短,不見得可以抓到每一個人。」未來兩周如果沒異常,大家大可暫時鬆一口氣,但再一周就是跨年,黃立民建議,一定得縮小到可控規模,否則風險難以估計。

(民視新聞/王暐婷、吳俊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泰大象因疫情「失業」 轉行當網紅賺飼料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