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株變異 CDC:可快速更改序列製疫苗

英國出現變種武肺病毒,外界擔心疫苗效力受影響,張上淳解釋,目前施打都屬RNA疫苗,若是蛋白變異,也能很快更改序列製造疫苗。但指揮中心聲稱,台灣口袋已有採買1千萬劑疫苗,到底是甚麼疫苗始終沒說,引發疑慮。陳時中今天說,很多惡意揣測都不是事實,他也被問得很煩,還說大家都很聰明,應該知道他在顧慮什麼。

更多新聞: 五月天演唱、元旦升旗照辦鄭文燦:滾動式檢討 疫情升溫不排除停辦

什麼事,讓部長陳時中講得好煩,大家也聽到不耐煩?原來是關於台灣採購武肺疫苗,部長陳時中只肯說,口袋的確有名單,但疫苗來源,各方傳得沸沸揚揚,一下是BNT輝瑞,一下又說是AZ阿斯特捷利康,但礙於保密協定沒公開,卻在立院遭國民黨立委砲轟。

陳時中透露沒辦法暢所欲言,真的是談判上有顧慮,還強調「我忍得比你們還多」。不過英國最近出現病毒株變異,傳染力增加7成,外界擔心疫苗防護力。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RNA疫苗的話,其實他們的RNA的核酸序列,也是很快可以去更改的,雞蛋白的變異影響到疫苗的效力的話,他們也是可以很快去更改後,然後製造新的疫苗。」

坦言還需要更多時間和科學驗證,但要改疫苗應該很快。希望大家還是先聽部長的話,口袋疫苗名單,下星期應該就有答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療癒感?國人一週至少2杯手搖飲 業者數位轉型推會員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