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民航局本週訂出航空公司懲罰 指揮中心:祭出罰款或減低航班「不溯及既往」
指揮中心針對案765衍生疫情,請民航局本週訂出懲處來開罰航空公司,方向將是罰款、減低航班。(圖/民視新聞)

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台灣時隔253天,0本土確診破功。紐西蘭籍男機師案765咳嗽不聽勸戴口罩,讓台灣陷入本土染疫風暴,指揮中心也緊急檢討「國籍航空公司實施機組人員防疫健康管控措施作業原則」,今表示,已責成民航局在本週尋找法源去訂定相關懲處,也找來航空公司開會要求加強機組員在外站的管理;懲處細節雖在研擬,但方向將是罰款、減低航班,且不溯及既往。

更多新聞: 飯店婚宴轉型拚商機 電商化喜帖、客製化新趨勢

指揮中心日前公布,紐西蘭籍男機師(案765)在11月29日飛美國、12月4日返台,12月12日與案760同班機前往美國,於機上有咳嗽症狀,12月15日返台後進行居家檢疫,12月18日安排接觸者採檢,20日確診。在指揮中心展開疫調後,紐籍機師親密接觸者(案771)也確診,這也是台灣睽違253天,再度出現本土案例。

副指揮官陳宗彥今表示,針對國籍航空機組員染疫事件,經指揮中心與民航局、長榮、華航、飛特立航空開會檢視「國籍航空公司實施機組人員防疫健康管控措施作業原則」後,發現機組員在機艙內及外站管理上尚有待加強之處,已責成民航局及航空公司在本週內研議如何強化現有航空檢疫措施;未來機組員要在完整的防護措施前提下,才可縮短居家檢疫天數。

陳宗彥說,另外,也請民航局本週提出法規訂定相關懲處,尤其針對機組員在外站及機艙內如何落實防疫等管理機制,以兼顧防疫及航空業的正常營運。而案765與案771也會請民航局找尋法源來對航空公司處罰。媒體追問如何開罰?陳宗彥回應,罰款是一項,另外也會透過減少航班來對航空公司進行懲處。

指揮官陳時中則說,指揮中心了解航空公司有其利潤需要,飛航沒辦法這樣中斷,因此訂定「國籍航空公司實施機組人員防疫健康管控措施作業原則」,但航空公司須擔起外站管理、機組員進出居住所管理的責任,如果無法訂定清楚的SOP並確實去做,就要處分航空公司。他表示,目前先請民航局把相關法源找出來,指揮中心也會研究法治,重點在未來有無落實管理,「基本上不會溯及既往」。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直播接種疫苗 佛奇:變種病毒可能已進入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