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驚!菲女自主健康管理第1天揪9同事高雄吃火鍋 結果確診
高雄一名女性境外移入確診者,在入境14日居家檢疫期滿後,自主健康管理期間首日就跑出門,與9名同事聚餐吃火鍋。(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高雄一名20多歲菲律賓籍女性境外移入確診者,日前在入境14日居家檢疫期滿後,自主健康管理期間首日就跑出門,與9名同事聚餐吃火鍋,高雄市衛生局今天為此開罰新台幣1萬元。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網傳紐籍機師足跡掀起恐慌 陳時中:「請相信我們」疫調運作已趨純熟

高雄市衛生局指出,近期高雄市曾有一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於入境14日居家檢疫期滿後,自主健康管理期間首日前往醫院自費採檢,但未等待檢驗報告結果,即於當日外出與9名同事聚餐吃火鍋,時間長達1.5小時。

衛生局指出,由於個案於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前往人潮眾多的公共場所,不僅未戴口罩還與同事近距離共桌、共鍋用餐,此行為可能造成同事及他人的健康危害,同桌接觸的9名同事亦暴露於病毒傳播的風險中,除立即匡列密切接觸者安排居家隔離14日,針對該名個案也依據傳染病防治法開罰1萬元。

衛生局說明,依據中央訂定「具感染風險民眾追蹤管理機制」,居家隔離/檢疫期滿者應自主健康管理7天、有症狀曾前往就醫採檢者則應自主健康管理14天。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無症狀者應避免前往出入公共場所,外出全程佩戴醫用口罩。如有發燒、咳嗽、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或身體不適者,不得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並應儘速就醫。如未確實遵守各項自主健康管理規定,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48、58條,將依同法第67、69條處6萬至30萬元或1萬至15萬元不等罰鍰。

高雄市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截至12月22日止,高雄市確診101例,無本土病例。12月份前兩週,高雄市就新增了10例境外移入病例,顯示病毒入侵社區的威脅與日俱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航局本週訂出航空公司懲罰 指揮中心:祭出罰款或減低航班「不溯及既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