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徐巧芯曝紐籍機師足跡 苗博雅諷:政治人物不該散播無謂恐慌
對於確診機師的足跡,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認為「防疫要科學,不要政治操作」,政治人物不該散播無謂的恐慌。圖為人員赴天母新光三越消毒。(圖/民視新聞)

昨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確診紐西蘭機師(案765)足跡,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今日再爆出一張案765疫調足跡列表,並質疑中央為何沒有公布。徐巧芯此舉再掀確診者足跡是否全盤公布的爭論,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認為「防疫要科學,不要政治操作」,政治人物不該散播無謂的恐慌,「以免重創臺北的經濟」。

更多新聞: 直播接種疫苗 佛奇:變種病毒可能已進入美國

徐巧芯今天在臉書貼出一張案765的足跡列表,地點、時間都非常詳細,與昨日指揮中心公布的有所差異,她要求中央秉持公開、透明的立場,說明清楚。指揮官陳時中今日下午記者會時回應,可以掌握對象的就不公布,從以前到現在都是這樣;至於資料是否屬實,發言人莊人祥則回應「越傳會越獵巫」,若外洩行為屬實,將交由政風處調查。

對此,苗博雅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防疫要科學,不要政治操作」。她指出,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在議會上答詢時說明「公布足跡的權限在中央」,哪些要公佈、哪些不用公布,是「防疫醫師的專業判斷」。黃珊珊表示,中央在21日、22日,調查到足跡後,都即時通知台北市政府消毒,北市政也都立即確實完成。

另外,12月9日到12月23日剛好14日,若有人因為12月9日和長榮機長有接觸而感染,應該已經發病。苗博雅質詢衛生局,是否有接獲疑似個案通報,是曾經在12月9日和長榮機師去到同一個地點的,衛生局回應「沒有」。

綜合上述原因,苗博雅認為,台灣防疫成果世界有目共睹,國人應該尊重防疫醫師的專業判斷,「不要用政治力加以干擾」。且現今的科學證據顯示,武漢肺炎染疫後,經過14日都未發病而還有傳染力的機率非常低,若到12月23日,都沒有因為去過12月9日足跡地點而染疫的個案,應該就沒有傳播鏈的存在。

苗博雅指出,防疫不能多頭馬車,中央地方應該同心協力,不該用政治力對專業的防疫醫師施壓。她認為,在病毒面前,科學才是最重要的防疫武器,「政治人物不該散播無謂的恐慌,以免重創臺北的經濟」,更不該動輒用隱匿的大帽子,羞辱防疫醫師。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疑似傘跳解脫器故障! 跳傘學員4秒內在高空1千英呎「緊急處置」平安著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