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筆記本】別再放了~盤點海內外10大耶誕金曲「這幾首超膩」
圖片截取自YouTube

每年隨著耶誕節的腳步接近,不論在街頭巷尾,每當你踏入商場、餐廳、書店,絕對逃不過各種耶誕音樂的洗禮。除了一些宗教頌歌之外,歐美、東洋、甚至華語歌壇都有不少時下當紅的歌手發行作品歡慶佳節,就帶大家來盤點每到年末必聽的海內外耶誕金曲。

更多新聞: 日劇《機動搜查隊MIU404》民視看得到!網讚「零負評神劇」歪樓:會有台語版嗎?

雖然每年都有新的耶誕主題歌曲推出,佔據串流排行榜前幾名、大家真正耳熟能詳的也就是那幾首經典。根據Spotify整理的耶誕金曲歌單,佔據前25名的大都是經典歌曲,有些版本甚至是在20世紀中期錄製的,當代炙手可熱的新生代歌手與半世紀前的流行天王都在榜上,在其他的音樂類別中很少能看到這種現象。

至於能成為經典的耶誕金曲應該要具備什麼要素,Spotify發言人Shannon Cook認為:「一首成功的佳節歌謠,是能夠引發某種氛圍,讓人感覺到暢快、舒適,與家人和朋友團聚的興奮之情,還有對見到所愛之人的渴望。」以下我們整理10首歷年來海內外相當熱門的耶誕金曲,一起來看看是否符合這些標準呢?


1. 瑪麗亞凱莉,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

在名單中看到這首歌大家想必一點也不意外,這首最初R&B天后瑪麗亞凱莉(Mariah Carey)1994年推出的單曲,在發行後幾乎每年都會在耶誕季進入熱門播放榜單中,隨時間推移,這首歌受歡迎的程度不減反增,到2019年底終於奪下告示牌冠軍寶座,成為無庸置疑的當代耶誕金曲典範。過去也有多位歌手曾翻唱過,包括麥可布雷、麥莉希拉、亞莉安娜格蘭德等。


2. 轟!合唱團,Last Christmas

由兩人組合「轟!合唱團」(Wham!)於1984年創作演出的耶誕金曲,當時樂團為了慈善還將歌曲的全部特許權使用費捐贈給了衣索比亞饑荒。歌詞提到在耶誕節下定決心告別舊愛,雖然帶著淡淡哀愁卻也有對新戀情的期待,打中許多冬季孤單靈魂的心,簡單卻令人印象深刻的旋律也讓這首歌時常被翻唱,自發行以來已有近100個翻唱版本。


3. 亞莉安娜格蘭德,Santa Tell Me

與前述瑪麗亞凱莉同樣擁有驚人唱功的亞莉安娜格蘭德(Ariana Grande),於2014年冬季發行了這首歌。輕快節奏受R&B風格影響,歌詞則是俏皮地詢問耶誕老人,自己的新歡是否就是真愛,到明年耶誕節兩人戀情是否還會持續下去。副歌部分簡單好學,聽個一次就能朗朗上口。


4. 麥可布雷,It's Beginning to Look a Lot like Christmas

帶著渾厚復古的嗓音,音樂風格融合爵士、成人抒情、藍調等風格的麥可布雷(Michael Buble),自然相當適合詮釋佳節主題音樂。麥可布雷2011時翻唱了這首最初於1951年推出的經典老歌,歌詞敘述耶誕節前夕映入眼簾的耶誕樹、禮物、玩具等景象,溫暖的旋律一入耳就能感受到濃濃的耶誕氛圍。


5. 凱莉克萊森,Underneath the Tree

選秀節目「美國偶像」第一屆冠軍凱莉克萊森(Kelly Clarkson),在她2013年發行的耶誕專輯中,收錄了這首用雪鈴及鈴鐘伴奏,以飽滿合聲呈現的快版情歌,歌詞則描述佳節有情人相伴的幸福,當時有樂評認為這首歌如同前述的〈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有成為經典的潛力。


6. TWICE,Merry & Happy

南韓人氣女團TWICE,在2017年推出的耶誕節版本專輯中,收錄了這首活力十足的情歌,訴說著新戀情令自己在今年耶誕節不再孤單,除了歌曲聽起來正能量滿滿,MV中團員們自然互動的模樣也讓粉絲們直呼太可愛,在YouTube上累計觀看至今已超過3700萬次。


7. 桑田佳祐,白い恋人達

日本長青樂團的主唱桑田佳祐,2000年時以冬季為主題創作了這首情歌《白い恋人達》(白色戀人們),歌詞訴說著在寒冷的冬季,孤單地等待再也不會回來的戀人,歌曲意境相當悲傷,但在推出後大受歡迎,是桑田佳祐最暢銷的個人單曲作品,總銷量達123萬張。


8. 米希亞,Everything

日本歌手米希亞(MISIA)在,2000年配合熱門日劇《大和拜金女》推出了這首歌作為主題曲,米希亞帶有黑人靈魂樂風格的唱腔訴說著對情人的愛意,在歲末一推出便引起廣大聽眾迴響,單曲總銷量達187萬,在日本2000年後發行的單曲銷量中排行第5。


9. 范曉萱,雪人

雖然住在台灣的民眾平常不太有機會看到雪,但范曉萱在這首情歌中自比成「雪人」,隨著冬季過去守護著情人的她也即將消逝,淒涼悲傷的情緒還是相當觸動人心,後來甚至還推出與王力宏對唱的版本,雙人詮釋反而讓歌聽起來不那麼孤單了。


10. 陳奕迅,聖誕結

這首歌來自陳奕迅2003年的首張國語精選輯《七》,原曲是前一年發行的粵語歌曲〈Lonely Christmas〉,歌詞抒發的是耶誕節沒有情人陪伴,不知向誰祝福的孤獨。糾心情境很容易讓非自願單身人士聽到淚流滿面,心有戚戚焉。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肯德基遊戲主機「KFConsole」來了!內建這設計能邊吃邊玩